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西店多措并举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0-03-03 10:49:03

  宁海新闻网讯 近日,西店镇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办了2010年首场劳动力供需洽谈会,聚集全镇30余家单位开展招聘,提供20余个工种的1000多个就业岗位。当天参加招聘会的人数达500余人,现场就有百名求职者与用工单位签约或达成就业意向。这仅是西店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企业用工难问题的系列举措之一。

  随着经济的复苏,西店镇企业订单大幅增加,用工需求量也随之逐渐增加。镇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从去年开始就把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作为服务企业、加快经济发展的一项大事来抓,不断创新思路、举措,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民工荒”。

  早在去年年底,该镇印制了5000多份宣传单,分发给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请他们帮助宣传西店,吸引更多人前来西店务工就业。新年伊始,又组织多家企业参加宁海县赴湖南茶陵县专题招工活动,组织企业到宁波市区及附近用工相对缓和及民工资源丰富的县市进行招工,拓展劳务输入途径。

  招得来,还得留得住。为此,该镇积极营造留人环境,突出重点,抓好技能培训教育、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和外来务工人员工薪支付保障三项服务工作。为着力做好“留”字文章,该镇利用企业职工培训基地,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装配、钳工、车间主任素质提升等培训,使得外来务工人员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增强在企业工作的稳定性;镇里把樟树小学和邵家小学作为专门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学校,并切出专项经费作为保障,目前有25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西店就读;对个别企业可能由于经营不善而出现的一些欠薪问题,镇政府全力做好清欠工作,消除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薪支付顾虑。

  事实上,破解用工难的根本在于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减少企业对劳动力的依赖性。去年,全镇共投入技术改造2.93亿元,长荣电器等一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全员劳动生产率得到大幅提高,缓解了用工难对企业生产的直接影响,目前这一做法正在全镇推广。在加大技改力度的基础上,引导企业改变追加劳动力数量,转向加强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品牌创建、客户服务等。

  随着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实,西店镇的“民工荒”现象正逐步得到有效缓解。(记者水玲玲 通讯员李蔷蔷)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