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中学学生赴四川灾区考察体验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03-12 10:46:03

图为北仑中学中美班学生辅导灾区小朋友完成假期作业。(王伟隆 摄)

  “他们的不幸与乐观让我们学会了成长”

  ———北仑中学中美班学生赴四川灾区考察体验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董琳 通讯员 詹芳)“5.12”四川地震已经过去快两年了,然而地震时惨烈的画面仍还历历在目。“他们还好吗?他们现在有新房子住吗?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如何?”刚过完年,北仑中学中美国际班学生就想去解开这些疑问。2月19日上午,19位学生终于踏上了四川省绵竹县拱星镇红旗村的里程,同行的还有三位老师和几位家长。

  特困户崭新屋子的背后是不知如何还清的债

  虽说与汶川、北川、青川相比,这里是个轻灾区,但红星村的房子在大地震中也基本被震塌。然而一进村,一幢幢崭新漂亮的平房出现在北仑中学学生的眼前。新房子建起来了,村民们的生活会轻松了吗?在走访了特困户后,北仑中学学生们证实了事实并非如此。

  “村民们的新房子是靠国家补助和贷款建成的,房子建完后,他们没了积蓄,生活也没了保障,更糟糕的是,还欠着国家贷款不知道怎么还呢!”国际班学生顾恝肸对记者说。今年54岁的张世才是村里的特困户,现在他家里的家具全是用木板和石头堆起来的,造房子向亲戚借了3万多元,向国家贷款6万多元。然而,远在北京一家超市打工的儿子儿媳半年只寄回家4千多元。张世才不仅要照顾刚刚一岁零三个月的孙女,还要带身患肺癌的妻子去看病,妻子每月光拍片就要800多元。

  国际班学生邱柬瑞告诉记者,红星村大部分家庭都是男人外出打工,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在家里,劳动力极其匮乏,村民只有靠仅有的几亩地生存,但种出的小麦只能卖5毛钱一斤。

  朴实的孩子依然乐观向往未来生活

  “村民们的境况多数很不好,但他们讲述自己生活的时候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地震虽然摧毁了他们的家园,但没有摧毁他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心。也许是孩子们的生命力给了他们信心。”国际班学生俞诗竹对记者说。

  探访了特困家庭后,北仑中学学生们还近距离接触了村里朴实、可爱的孩子。北仑中学学生们辅导孩子们写寒假作业,还教他们学习手工制作,他们对北仑中学学生送给他们的学习用品爱不释手,天真的脸上写满了对知识的渴望。他们还热情地教北仑中学学生们玩滑板,带着他们踏遍了村中的每个角落。“有个叫毛坤的孩子一直跟着我们,他很热心。有一天,他把滑板借给我玩,可是我不小心把滑板玩坏了,于是我给他钱,希望可以补偿,但他怎么都不肯要,我的态度也很坚决,他只好收下了。没想到第二天他又拿着新买的滑板给我玩。”国际班学生徐辉提起村里的孩子,脸上写满了赞赏。

  5天后他们发现自己长大了

  5天里,二十几名北仑中学学生同住在工作站一间矮小的房间里,一起吃着大锅饭。在2月22日的交流论坛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去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回来前却发现自己一下子长大了。这里的村民只希望能够平安地生存下去,让我突然意识到生命的价值。”“面对困难,只有靠自己努力,我们应该多培养自己的独立性。”“这次四川之行,我觉得一定要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心理。”……和村民们的想法一样,北仑中学学生们也觉得这里迫切需要加强招商引资,以增加灾区人们的经济收入。红星村所处地域气候宜人,土壤也非常好,大家提议可以利用地域优良的自然环境发展特色农业,搞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可利用大棚种植蔬菜。“要不是家里有生病的人,也许村民们的负担也不会那么重了。”诸楚琦说。乐奇惠也表示赞同:“这里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还不健全,迫切需要政府关注。医疗保障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们的生活压力必定会减少许多。”

  北仑中学学生活动负责人北仑中学副校长李华斌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中美国际班学生的一门综合实践课程,也是学校第一次带学生走那么远进行北仑中学学生活动。学生深入灾区农村,都有很深的体会,学校会和学生一起,继续跟进灾区生活实况,完善信息平台,为帮助灾区人们灾后重建做更多更实在的事。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