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一场“倒春寒”宁海春茶“很受伤”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0-03-12 10:48:4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王银宁)“原本这两天是春茶采摘高峰期,没想到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冰冻,让早茶处于绝收状态。”昨天上午,桑洲镇下章村的村支书夏国铭说起今年早茶生产情况,心痛不已。

  下章村拥有300多亩特早生茶,除去冷空气来临前采摘的100多斤鲜叶,几乎全军覆没。不仅是下章村,宁海全县的特早生和早生品种茶叶基本上都遭遇了绝收的境遇。据县林特总站统计,此次“倒春寒”使得我县1万余亩的特早生和早生品种茶叶基本绝收,茶农损失达5000万元。

  3月10日,冷空气过后的第一天,县林特总站站长秦岭就和站里的技术人员赶赴桑洲、深甽等我县主要的产茶基地,了解茶叶受损情况。“茶园里的冰冻情况超出我们的想象,地面上的冰柱将近10厘米长,刚出芽的茶叶都被冻成了一个个冰球,轻轻摘下来,融化后的茶叶一下子就变黑变黄了。”说起茶叶的受损情况,秦岭叹息不已:“今年早茶生产祸不单行,冷空气来临前是长时间的阴雨天气,不能及时组织力量抢摘茶叶,接着而来的‘倒春寒’程度又比往年厉害,直到今天深甽的茶园上还有很厚的积雪。”

  据了解,特早生和早生品种是茶叶价格最贵的一批,早茶的产值占到了全年茶叶产值的三分之一。早茶全面受损,这也意味着今年我县茶叶减产已成定局。同时,我县市民喝到本地产春茶的时间也要推迟10余天,等中晚熟品种上市后,我县市民才能喝到今年的新茶。

  另外,县林特总站的有关专家提醒广大茶农,目前最关键的是抓紧时间对茶树采取相应的护理和复壮措施,要立即对受冻枝叶进行修剪,及时加强肥培管理,以有利于恢复茶树生机。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