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将设一批“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特色学校”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3-19 07:18:31

  ■《初三“怪才”向效实校长毛遂自荐》后续

  如何培养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如何让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在中考时有一条理想的升学通道?3月17日本报A08版刊发的《初三“怪才”向效实校长毛遂自荐》一文,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市教育系统尤其关注。昨日,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陈文辉,对此事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一项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的高中招生制度目前正在制定中。

  对特长生要因材施教

  象山文峰学校初三学生张中一,用文言文的形式,给效实中学校长章才根写了一封自荐信,希望能凭自己的特长,升入效实中学读书。陈文辉仔细看了信的内容后,觉得张中一写的信很有文采,确实是一位有扎实文言文功底、有志向有追求的学生。但他认为,不能因为一封信而对一名中学生下“偏才”、“怪才”的结论。同时,他也担心公开讨论这样一个问题,是不是符合张中一写信的初衷,会不会对正处于中考复习紧张状态中的学生,产生不利影响。

  陈文辉认为,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教育公平。真正的教育公平还在于对每个学生能做到因材施教。如何对像张中一这样的特长生因材施教?确实是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中,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张中一要进效实中学,首先要看招生办法是不是公平,如果他有特长可能进,其他学生有特长也应该可以进。其次,要看进入效实后是否适合?假如张中一是“刘翔”,而效实是培养“姚明”的学校,虽然是好学校,但肯定不利于张中一成才。

  应及早培养创新人才

  陈文辉认为,在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中小学阶段强调的是基础教育,让学生在中小学阶段为将来成才打下扎实基础。现在高校要培养出真正的创新人才非常困难,于是人们反思一个问题:是不是我们的基础教育阶段,已经把人培养傻了?

  陈文辉说,培养创新人才确实应该及早抓起,并且要让创新人才有一个顺畅的发展“通道”。

  陈文辉说,在宁波,如何建立一种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宁波市教育局已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往年全市跨区域招生的政策将不再执行,取而代之的将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特色学校”(目前正在制定中)。

  高中阶段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学校特色、教师特长,申报“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特色学校”,跨区域自主选拔有特长的学生。学校的特色项目必须与选拔学生的特长相一致。

  同时,有特长的学生也要把自己的特长与成才规划、人生规划结合起来,选择报考适合自己发展的特色项目学校。

  如果效实中学申报了“文科特色学校”,并获得批准,那么,像张中一这样的学生,就有可能通过这条途径进来。

  如果效实没有申报“文科特色学校”,别的学校成了“文科特色学校”,那么,张中一可以考虑选择读别的学校。

  需考虑特长生的出路

  陈文辉认为,招考有特长的学生,还必须有一整套科学的公正、公平、公开的制度。招特长生必须通过考试,而考试不等于单一的学科考试,也可以是能力测试。

  有的学生虽然很有特长、很有创新的潜质,但没有充分表达出来,我们也要给这样的学生公平的选择权利。如果因为今天有人给校长写信了,就录取;那么,很可能明天会有更多人给校长写信。那么,校长永远有做不完的两难题。

  因此,能不能录取的关键是要看这所学校是不是适合学生的特长,是不是适合学生的发展。

  如何让特长生有更好的出路,是招生学校必须充分考虑的。

  陈文辉认为,教育不能违背经济发展的规律,教育不能违背教育发展的规律,教育不能违背人才成长的规律。

  现行的高考制度是以高考学科的总分高低,来决定是不是录取的。如果“高考指挥棒”不变,教育的大环境不变, 如果特长生偏科严重,那么,对他(她)想考取理想的大学会带来很大的不利。因此,这些问题都是学生和家长必须慎重考虑的。

  同时,我们也呼吁:尽快能建立起一套适合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高等教育选择人才、培养人才的机制,从而能促进中小学更好地培养创新人才的“苗子”。

  ■专家观点

  如何培养“偏才”、“怪才”很关键

  沈海驯(宁波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如何从中学到大学培养各方面的拔尖人才的问题。

  我们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今后我们应该进一步让教育教学的评价更加适合多样化人才培养的要求。

  从去年开始,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都在招“偏才”、“怪才”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但都设有最低录取分数线。现在宁波市在中考时有加分政策,但还没有针对“偏才”、“怪才”的加分政策,呼吁教育部门尽快制定适合培养创新人才的制度。

  “偏才”、“怪才”招进来以后,还有一个如何培养的问题。要对这些某一方面突出,同时又在另一些方面存在先天不足的学生,建立个性化的培养方式和个性化的考评机制。

  ■网友热议

  怎么定义偏科学生

  网友“良辰美景”:如果招收了这样的偏科学生,难保以后不会有类似偏科的学生出现,也想通过此方式进入重点中学,而且怎么定义偏科?有各种各样特长的人很多,目前中考、高考也有加分方式,本来就是对特长生的照顾。

  此口一开,后患无穷,为那些想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重点中学的人提供可趁之机。中国就是人多,除了考试,很难有更公平的选拔方式。再说了,又不是一考定终身,进重点中学只是环境好一点,还是靠自己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特长不等于特权

  网友“玉米姐姐”:任何事情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应该一刀切。不是说你有了特长,就有了不好好学习其他科目的特权。特长不等于特权啊!否则,对其他认真学习的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是金子总会发光

  网友“平静的菠菜汤”:是金子总会发光,我是很认为这人是个金子,既然他已经是金子了,没必要挤到效实去镀金了吧?成才的道路也不是只有效实这一条吧?

  东南商报记者 毛信意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