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清明祭扫高峰将至 近千名城管义工帮忙维持秩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3-28 08:20:37

昨天早上,城管队员和城管义工在汽车东站公交站点维持秩序。(胡建华 摄)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不少市民提前赶往墓区扫墓。在拎着香烛、鲜花等祭品的市民中,一群身穿黄背心、头戴义工帽的城管义工格外惹人注目。

  “你的东西掉了”,杨美君提醒在包内找零钱的年轻女孩;“车开过来了,当心”,李良吉拉着手拎祭品的大伯往后退;“火车南站要去场站里乘车”,薛芳指着对面公交始发站点告诉身穿工作服的小伙子……从早上6时半开始,15名城管义工就在汽车东站公交疏运点忙活起来。即便到了7时半前后的客流高峰期,现场乘车秩序依旧井然有序。

  “清运期间,通往主要墓区的公交客流骤然增大,对主要站点乘车秩序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副主任徐谟开表示,城管部门今年不仅增添了30%的城管执法力量,还请城管义工来帮忙维持场站的乘车秩序。

  “这个小阿弟人蛮好!”一直在站亭等候亲戚的张淑芬指着城管义工小王的背影,向身旁的丈夫称赞道。张淑芬夫妇是上海人,为避开扫墓高峰,提前从上海赶回宁波来扫墓。“每年回来扫墓心情都不一样,今年,这些热心的义工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宁波真不愧是一座文明城市。”张淑芬的丈夫感慨道。

  “虽然通往墓区的公交线路与去年一样,不过还是有不少市民来问路。”城管义工钱建芬告诉记者,以往她都是在清明前的周末去扫墓,今年为了参加义工活动,把多年的扫墓习惯给改了。“能为市民出行带来一些帮助,还是很开心、很值得的。”

  根据市城管义工协会的安排,接下来的一周,将有近千名城管义工组成清运服务队,在市体育场、汽车东站、宝幢、育王等主要清运疏运点引导扫墓市民文明出行,维持好各主要站点的乘车秩序。宁波日报记者 秦 羽 通讯员 王力平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