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民卡·校园卡发行 实现一卡多用目的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3-30 07:53:19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宁波市民卡·校园卡首发仪式在宁波经贸学校举行,923名学生成了校园卡的首批用户,标志着“数字宁波”在教育领域的崭新实现。

  据悉,原来使用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局限于学校内,没有电子钱包功能,为了应对各种需求,每个学生的口袋里往往有好几张卡,给学生带来了不少麻烦。此次首发的市民卡·校园卡卡面统一规范,并配有学生照片和各类身份信息,通过技术手段结合金融卡和行业应用卡,功能上集学生证、身份证、公交卡、借书证、餐卡、钱包等于一卡,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目的。同时除了各项校园应用之外,校园卡也可以在已开通市民卡刷卡的公交线路和部分出租车上使用,以及在宁波市内5000多家各类商户刷卡小额支付。

  “校园卡不仅便利了学生的生活学习,也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使学校账户管理更为透明化、公开化。”宁波经贸学校副校长钱文君说,学校在校园卡基本功能基础上,新增了进出学校认证、无线网络统一点名的功能。

  市市民卡工程相关人士表示,校园卡在宁波经贸学校试点成功后,将会在全市各院校逐步推广。

  市民卡自2008年12月22日试发行以来,发卡量已超过15万张,改造POS机具1.5万多台,200多家商户1600家商店加入市民卡特约商户。目前,市老三区及镇海的125条线路的公交车机具已完成改造,4月1日起,市民在1650辆公交车上可使用市民卡刷卡乘车。此外,我市新投放的300辆出租车已经具备了市民卡刷卡应用的条件,出租车刷卡应用指日可待。

  宁波日报记者 秦羽 陈敏 通讯员 屠炯 张光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