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宁波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选址北仑邬隘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04-01 14:15:16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袁力波 通讯员 许冀闽 李会巍)记者昨日从区规划分局获悉,宁波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拟在我区大碶街道邬隘选址建设,总用地面积约为1028亩,预计将在年底开工建设。

  据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总体规划方案》,宁波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我国18个城市集装箱中心站之一,集铁路集装箱、快运、特货运输业务等于一体的综合物流中心。项目的建设对于适应地区经济和对外贸易发展,打通宁波港集装箱疏运的内地陆路通道,打造海铁联运,促进宁波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海铁联运是进出口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海港,再由船舶运出,或是货物由船舶运输到达沿海海港之后由铁路运出的一种运输方式,整个运输过程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即可完成。集装箱中心站具有港口的职权和功能,相当于用来疏解港口空间不足的压力,换个简单的比喻,就像“一座城市的新城”。在集装箱中心站内,可办理铁路———公路集装箱转运、集装箱堆存、集装箱清洁与维修、代理业务等场站办理业务,同时提供空箱堆存与配置、仓储、集装箱掏装箱等物流服务。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建设,从区域经济发展的宏观影响角度来看,不仅对铁路集装箱运输本身产生积极意义,还将间接影响到那些直接、紧密利用铁路集装箱运输服务的物流企业、制造业、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并诱发影响到为上述这些产业提供金融保险、科技研发、会展等服务的相关产业。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