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清明小长假近千名城管义工维护市民祭扫秩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4-06 08:18:35

昨天清晨,城管义工在市体育馆清运疏运点维持秩序。  (秦羽 王力平 摄)

  清明时节祭先人,哀思化作绵绵雨。为了让市民的祭扫之路更加便捷、顺畅,清明小长假三天,近千名城管义工在全市清运疏运点、人流量密集的公交站点,清点上客人数,维护乘车秩序。

  孙俊是协会单位会员的一名城管义工,昨天凌晨4点不到,他就和同伴来到市体育馆清运疏运点。“今天是正清明日,扫墓的市民非常多,四个入口的队伍一度排到体育馆外。不过,经过我们疏导,市民基本能耐心等候,上车井然有序。”参加过多次清明疏运工作的义工钱丰认为,人流量骤然增大时,运力配备很关键,义工的作用也突显出来了。“车子多,义工秩序维持得好,候车的市民就会安下心来耐心等待,听从安排。”

  明楼街道城管义工承担了市体育馆疏运点外围的秩序维护工作。4月3日、4日两天,街道将30名义工分为三班,每两小时一班。5日正清明日,从凌晨3点半到早上9点,有5班义工轮流上岗。

  义工们的辛勤付出,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4日凌晨去河头给父亲扫墓、5日凌晨去育王给婆婆扫墓,连续两天,市民刘女士都碰到了维持上车秩序的义工们。“虽然是义务劳动,可义工们很专业,安排乘客上车时遵守先来先上的原则,同时尊重乘客的意愿,照顾老人孩子,非常人性化。”对义工们的服务,刘女士赞不绝口。

  “虽然只是维持秩序,可义工们的活并不轻松。”市城管义工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义工们不仅要熟悉公交线路,方便回答乘车市民咨询,还要仔细观察,确保违禁品不带上车。“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市民没记住专线开通时间,不知道最后返程车辆是下午两点始发,需要义工们及时告知。”

  宁波日报记者 秦 羽 通讯员 王力平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