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全速提升自主创新“软实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4-12 07:27:17

  中国宁波网讯 上海世博会临近,中国馆内的高压电缆桥架火情监测系统在经过前期调试后已正式开始为场馆“护身”。这套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线型光纤差定温火灾监测报警系统是由宁波振东光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这家一直以制造咖啡壶等低端产品为主业的企业,为何能一鸣惊人?公司总经理秦一涛坦言:“注重以软实力推动自主创新,是振东产品从低端走向高端的一大秘诀。”

  其实,“振东”的这一秘诀,早已成为余姚众多企业转型升级的公开秘密。2006年,余姚被授予中国优秀创新型城市称号,并在2008年度宁波创新型城市评价中名列前茅。余姚市委书记陈伟俊认为,推动自主创新,不但需要硬件投入,更要注重软实力的提升。余姚的主要做法是:通过有效的政府投入和引导,努力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良好环境,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有力支持,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软实力的核心是人。几年前,留日博士姚力军率领100多人组成的创新团队在余姚从事溅射靶材生产,共吸引了6位技术骨干加盟公司,目前该公司已获得国家“863引导计划”和“863重大专项”的支持。宁波屹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则建起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目前,该市各类人才资源总量达13.5万人,硕士及副高职称以上人才2554人。

  作为中组部确定的人才工作联系点,余姚新近制订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及十个人才工作配套文件,并提出人才工作三年发展目标。其中“113”精英人才引进目标包括重点引进1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创新型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引进100名左右优秀海外创业创新人才等。

  公共服务是提升区域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支撑。近年来,余姚针对该市塑料、模具、家电等块状特色产业比较发达的现状,先后建立了中国塑料城塑料研究院、欧盟ROHS指令电器检测服务中心、注塑模具CAE技术平台等十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设计以及检测和咨询。同时,为加强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扶持力度,该市还投资2.62亿元建起科技创业中心,以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和创新风险。

  软实力的提升,极大推进了余姚创新型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使该市经济的运行质量和效益得到明显提高。2009年,该市实现高新产值108.7亿元,同比增长5.5%,占规模以上企业产品产值比重13.1%,其中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新材料、生物医疗器械、电子信息四大产业实现产值55.1亿元,占高新产值比重50.7%,该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75家,总量稳居宁波全市前三位。

  宁波日报记者 王量迪 余姚记者站 张 伟 卢 众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