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种粮大户“拼租”农田降低经营成本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4-12 07:34:43

  中国宁波网讯 面对土地流转费的飙升,鄞州区五乡镇农民开始尝试拼租:你种一茬早稻,我种一茬榨菜,租金则平分,以降低经营成本。

  据该镇李家洋村村主任徐伟成介绍,该村上一轮土地流转费年每亩是200元,去年底到期。由于毗邻村庄目前土地流转费每亩涨至500元,如果李家洋村低于这个价格,农民会不愿意流转。他认为,每亩500元有点偏高,会增加承包者的负担。“如果一年只是种两茬水稻,可能赚不到钱。这样一来,西瓜、榨菜、莲藕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将会增加,像一茬西瓜一茬晚稻或一茬榨菜一茬早稻是个不错的搭配。”徐伟成说。

  种粮大户张忠贤1987年从嵊州来到李家洋村种田。前几年,每年承包农田150亩左右,但今年初他从村里只流转到70亩。张忠贤说:“70亩田对我来说还形不成规模效应,假如再从其他村流转土地,不利于连片种植,管理上也会有难度。况且,种70亩田与100多亩一样,平时都需雇用两个小工。”而李家洋村榨菜加工厂今年从村里流转了40亩土地,作为榨菜种植基地。但榨菜是当年11月播种,次年4月就可收割。如果一年只种一茬榨菜,土地就得不到充分利用。张忠贤前不久得到消息后,向村里建议是否可让他种一茬早稻。经村委会协调,榨菜加工厂同意了老张的建议,土地流转费双方各承担一半。

  对此,徐伟成认为,拼租农田双方优势互补,成本也降低了,实现了双赢。而且通过轮作,可以改良土壤结构,培肥地力,进而提高农作物的单产。

  宁波日报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张文胜 陆琳琳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