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一农户“席梦思”养猪还可做有机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4-12 07:38:22

  中国宁波网讯 让猪睡在“席梦思”床垫上,“席梦思”因为吸收猪的排泄物变成上等的有机肥料,你相信吗?近日,笔者在宁海县力洋镇古渡村的山红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这样一番景象:几百头猪仔或在软绵绵的“席梦思”床垫上闭目酣睡,或嬉戏玩耍;十几间猪舍没有一条排污沟,却整洁干净,鲜有异味。

  “用‘席梦思’床垫养猪,不仅猪长得又快又好,而且干净卫生,仅清洁费一项就能节省一大笔钱。”合作社负责人陈晓山告诉笔者,这种用“席梦思”养猪的方法又叫微生物发酵床养猪法,是一种利用生物发酵原理,把猪的屎尿原地直接分解掉的生态养猪方法。实现这一功能的秘密就在于猪躺在软绵绵的“席梦思”上,它是由谷壳、锯木面、米糠和微生物菌种按比例配置而成,高约0.8米。猪的排泄物落在“席梦思”上后,直接被床垫内的微生物“吃”掉。这些“席梦思”床垫大约每3至4年更换一次,废弃的床垫可以作为农作物的优质有机肥,市场前景颇好。

  据介绍,利用“席梦思”床垫养猪,可以避免向外界排放污水,不仅不会污染环境,还可以节约不少人工费和水电费,低碳效益明显。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 陈 亮 通讯员 郑素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