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一流美院在余姚鹿亭争建“野外画室”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4-12 07:38:23

图为以“白水跨虹腰,云村留月影”之美著称的鹿亭白云桥

  中国宁波网讯 前几天,中国美术学院专家教授齐聚余姚鹿亭,专程考察当地新农村文化建设,近距离感受鹿亭秀美山水和丰富人文,结合美院写生基地创设,畅所欲言,为山乡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地处四明山腹地的鹿亭,不仅有纪念唐朝大书法家褚遂良的晓云村“忠清堂”、石漂村的明代侍郎龚辉故居及始建于南宋的“仙圣庙”等古迹,又有以“白水跨虹腰,云村留月影”之美著称的白云桥以及清代“晓岭十景”之一的大方桥、李家塔板桥等胜景,而且分布在当地的许多古村落,至今还有大量保存完好、极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古木、古建筑。同时,这里还有新四军后方医院、枪械所、中村战斗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资源。

  鹿亭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历史遗存、古朴的山村原貌,以及当地纯朴的民风,深深打动了中国美院专家教授的心。经多次考察和协商后,中国美院艺术设计学院写生实习基地于2009年正式在鹿亭挂牌成立,这也是中国美院在乡镇层面上建立的全国首个学生野外写生实习基地。为此,鹿亭乡至今已投入100多万元修建了一幢占地1200平方米的写生大楼,开辟了学生宿舍、书画创作室、多媒体教学室、作品展示厅等多功能区域。这一基地成立以来,已接待中国美院艺术设计学院、浙江财经学院艺术学院等300名高校学生前来写生和创作。

  到目前为止,从鹿亭写生活动中创作诞生的美术、摄影作品已有上百幅,其中不少优秀作品先后在省、市各类画展、摄影展中亮相,受到了观众的瞩目和好评。与此同时,这些作品也扩大了鹿亭的影响力,提高了鹿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

  据悉,今年,浙江财经学院艺术学院已在鹿亭建立了风光摄影艺术创作基地,无锡美院等多家美术院校也频抛“绣球”,传达了来鹿亭建立写生基地的意向。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内,鹿亭乡还将投资建设改造写生基地软硬件设施,扩大写生基地规模和服务档次,使之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写生窗口和美术、摄影乃至影视创作基地。

  宁波日报记者 王量迪 余姚记者站 卢 众 通讯员 李荣荣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