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北仑:积极探索临港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4-15 12:17:3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某企业车间水蒸气回收利用装置

  中国宁波网4月15日讯(记者陈章升)如今,宁波北仑临港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石化、能源、钢铁、纸业、汽车、船舶等六大临港产业和塑机、纺织服装、模具、文具、粮油食品加工、港口物流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临港大工业的快速发展,在强势推动北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繁荣的同时,也给区域的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带来了很大挑战。

  近年来,北仑区在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更加注重调结构、促转型,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经过几年的努力,区域初步形成了以“三个循环、五大支撑”为主要内容的循环经济体系。“三个循环”即涵盖“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三个层面,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发展循环经济。“五大支撑”,即在发展理念、资金、政策、信息服务、技术等五个方面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院校促动、各方联动的循环经济支撑体系。

  “企业小循环”

  按照实现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北仑区大力推进重点能耗企业清洁生产,努力实现资源在企业内部循环利用,构建内部纵向闭合的“企业小循环”。

  如在废弃物再利用方面,亚洲浆纸业公司85%原料来自废纸,并形成“企业污水-淤泥-焚烧发电”内部闭合的循环链。节能环保产业打出“循环经济牌”,荣山公司具有12项专利的保温砂浆列入《建设部节能省地型建筑推广应用技术目录》并在全国推广;安盛公司研制生产的节电器为我省年节电1439万度,获2007年国家创新基金。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