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首个示范点即将开游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4-13 19:42:24
宁波镇海后大街社区的“世博之家”
展示区一角
“海宝”向游客挥手致意!

  中国宁波网4月13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李阳育 陈建彪)4月17日,作为上海世博会惟一一个都市社区形态的世博示范点、长三角世博体验之旅首个示范点的宁波市镇海后大街社区,将掀起神秘“面纱”,正式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国内外宾客。

  2010上海世博会主题体验后大街示范点总占地面积103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323平方米,围绕世博主题分为老工坊商业街区、镇海民间收藏展示馆、中医健康养生馆及藏书楼、状元楼等四个区块。

  古朴色彩的江南水乡民宅

  远眺后大街世博体验点,呈现在眼前的是江南水乡民宅特有的古朴色彩,高高的马头墙、装饰有吉祥图案的屋脊、如翼角般向上微微翘起的檐口,古色古香地向世人展示镇海千年的文化底蕴。

  一走进体验点,往左侧看到的是民国早期建筑——戴荣房,现在布展成为了中医健康养生馆。建筑坐北朝南,由入口大门、东西厢房、东西偏房及天井、避弄等组成,是当时较为典型的江南水乡民居大宅。其中一些建筑手法在宁波地区也比较罕见,如东、西厢房北侧山墙正面出挑的墀头、灰塑的砖刻等。

  在互动式景墙后面则“隐藏”着建筑年代较早的林家大屋,现为镇海民间收藏展示馆。林家大院为清中期建筑,为当时传统民居建筑的代表。整个建筑格局完整,结构布局合理,特别是砖作牌楼式石库门,磨砖和灰塑墙面,灰白黑交织,一种古朴、沧桑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老工坊商业街建筑亦采用仿明清古建筑风格,造型错落有致,建筑山墙采用古砖清水做法,与周边建筑相得益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