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对话》栏目专访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陈召华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4-15 08:41:17
《对话》栏目专访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陈召华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对话”镇海区区长陈召华

  中国宁波网4月15日讯(记者王巍 陈章升 王尘 李宇锋)近日,宁波市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召华接受中国宁波网《对话》栏目专访,就“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型”等相关问题与记者进行现场交流,畅谈镇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和美好前景。

  陈召华首先向记者介绍了镇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的基本情况。他说,去年以来,镇海区以开展“保增促调服务年”和“项目推进落实年”活动为载体,以“保增长、促转型、强区块、增活力、重民生”为重点,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截止到去年底,全区全社会生产总值达155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2.13亿元,保增长目标基本实现。

  在后金融危机时期,镇海以推进城市化和调整产业化为抓手,紧紧围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品质”的中心,凭借镇海特有的临港型产业基地的优势,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生活品质高,环境质量优,文明程度高”的先进城区。

  陈召华认为,镇海的定位是宁波中心城的重要组成部门,是宁波市的北大门,镇海的发展目标是:比较现代化的城市和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滨海历史文化古城,有生机活力的城区。现代文明体现在镇海新城,文化历史古城体现在老城,这一块能够相得益彰,成为宁波市北大门。

  谈到镇海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问题,陈召华说,镇海正以自主创新为主导,积极培育产业竞争力,推进宁波化工区开发建设;着力发展临港大产业,全面改造提升先进制造业;通过加快物流枢纽港开发建设、打造镇海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等举措,促进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并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不断完善大城区功能。

  今年,镇海区在延续去年良好的发展势头的基础上,以“稳定增长、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主线,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着力建设大城区、构筑大平台、发展大产业、推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

  采访中,陈召华还就创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加快城市化建设、创建生态文明城区以及大桥时代镇海发展的新机遇等问题与记者展开深入交流。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