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拾金不昧的省文明车队避免了乘客损失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0-04-17 11:48:34

  昨天上午,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市民孙小姐的来电,孙小姐在电话中激动地说要感谢一个人。原来,她刚乘坐过一辆出租车,下车时把一部手机遗忘在了车上,经联系,出租车驾驶员马上将手机还给了她。“尽管手机只值几百元钱,但里面的客户资料非常重要,如果找不到手机,大多数客户的电话都丢了,这才是我最大的损失。”孙小姐说。

  经核实,捡到手机的是市大中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的驾驶员赵萍儿,驾驶的出租车号牌为浙BT6331。大中公司的同志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形成了拾金不昧的良好风气,光去年一年,出租车驾驶员就捡到价值3万多元的物品,全部物归原主。特别是该公司旗下的文明车队,将失物归还主人的驾驶员就更多了,仅4月1日至今,文明服务车队的驾驶员就捡到了7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只钱包,价值上万元。这些物品已全部还给了失主。

  记者不禁想到最近一段时间本报多次接到市民来电,要求感谢拾金不昧的出租车驾驶员:4月14日,一市民来电感谢出租车驾驶员沈中华,称自己的手机忘在车上,被沈师傅捡到了;3月26日,一市民称自己将一部价值6000多元的3G手机忘在了车上,被出租车驾驶员施旦毅捡到了;3月12日,一市民称自己掉了一只钱包,里面有4750元现金,被出租车驾驶员闻国章捡到了……后经核实,这3名驾驶员均是大中公司的。

  “捡到东西还给人家,这是每一个人应该做的,出租车驾驶员更应该这样。”大中公司的驾驶员陈国明这样对记者说,“出租车是余姚的一个窗口,代表余姚的整体形象和文明水平,把捡到的东西还给失主,也算是我们为余姚这座爱心城市增添点光彩吧。”

  陈国明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客人下车时,他都会提醒客人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还会有意识地检查一下车辆座位,看乘客有没有落下东西。由于他的认真,发现客人落下东西的机会也就多了。4月14日上午,他捡到乘客遗落的一部手机。2009年,陈国明捡到的东西包括7部手机、2个钱包、一只MP4等物品,价值数千元。特别是去年年底的一天,一位上海客人把装有上千元现金、多张银行卡以及一张当天乘坐的火车票的钱包遗忘在陈国明的车上,失主急得团团转,而当陈国明发现车上的钱包时,车子已经开到了陆埠,后来陈国明急匆匆地赶回姚城送还钱包,并让失主顺利赶上当天的火车。

  “我们公司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办法,对拾金不昧的驾驶员给予奖励或加分,并以此作为年底评优的一项标准。”大中公司的有关同志这样说,“现在,我们大中公司的驾驶员,特别是文明服务车队的驾驶员,每一个人都能做到拾金不昧。”

  在大中公司办公室,记者发现墙壁上挂着不少锦旗,多数是因为驾驶员捡到了东西还给失主,乘客出于感激而送来的。在锦旗中间,有一块牌匾显得非常醒目,上面写着“文明出租车车队”,落款是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这是一项省级荣誉,是对我们的驾驶员最好的褒奖。”说起这块牌匾,大中公司的同志十分自豪。

  今年4月2日,宁波夏慧星文明车队来余姚结对,其对象就是大中公司的文明服务车队。“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相互进行服务经验、服务理念、服务技巧等方面的探讨和交流,共同为乘客创造一个‘文明、便捷、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大中文明服务车队车队长吴正章这样说。  (刘文治)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