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农用设施屡屡被盗 种粮出现“用工荒”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0-04-17 12:23:01

  谷雨将至,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时节。昨天,记者到西坞、江口等地农村采访,了解到农民种粮喜忧参半,喜的是政府扶持粮食生产的一系列政策,忧的是农用设施被盗严重,种粮出现“用工荒”,沟渠老化灌水难。

  农用设施屡屡被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称为我市两只“米缸”的西坞和江口,农用设施被盗屡屡发生。

  今年3月21日晚,盗窍分子光顾了奉白农机合作社机库,门窗和大门被撬,社员刘海峰一台洋马高速插秧机的一只价值3000多元电瓶和另两位社员的两台收割机电瓶被盗,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影响了农业生产。今年3月,西坞骆角江自然村农用电线被盗,损失惨重。前段时间,该自然村多方筹措资金,突击架设农用电线,以保证春耕灌溉用电。

  江口、岳林等地农用设施被盗也时有发生。一位种粮大户告诉记者:春耕灌溉期间,每天早上用手拉车将电动机运到田畈抽水,晚上再运回家,以防被盗。不少种粮大户呼吁公安加大打击力度,将偷盗农用设施的不法分子绳之以法,让农民安心种好粮。

  种粮出现“用工荒”

  今年初企业频现招工难,现在农民种粮也出现“用工荒”。由于种粮既脏又苦,劳动强度大,不仅本地有种田经验的农民不愿干,外地人也不愿干。目前,雇工人员每天工资涨到80元,包吃包住,开销不少,但雇工依然困难。

  全国优秀种粮大户王国夫今年种早稻120亩,需雇劳力7名,可如今还没雇到1名帮工。王国夫满脸愁容地说:现在,大多劳力喜欢掘花木。西坞白杜村种粮大户吴世良也颇有同感。吴世良今年种早稻540亩,需雇劳力10名,忙时则更多。他动了不少脑筋,才从安徽雇来了劳力,但担忧的是他们没有种粮经验,劳动效率大打折扣。

  沟渠老化灌水难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农田沟渠老化,机埠破烂不堪难以运转,灌溉比较困难,种粮农民颇有怨言。此外部分山坳田上游山塘水库蓄水不足,农田灌溉成了难题,有的田块被花木包围后水放不进去,无法种上早稻。农民兄弟希望有关部门及早修复年久失修的渠道和机埠,对山塘水库加强管理和蓄水,让农田有水可灌,避免弃耕抛荒。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