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62个村“阳光村务”搬上电视荧屏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4-19 07:15:44

漫画 任山葳

  只要按按遥控器,各村的村务、财务信息在电视荧屏上一目了然。今年1月20日,镇海区62个行政村的村务财务信息实现了电视公开,把“阳光村务”搬上荧屏,这是镇海区在探索村级基层民主监督机制上迈出了一大步。

  去年9月,该区率先在九龙湖镇的11个村实行了村务财务信息电视公开试点,村民们想了解村务财务信息情况,只要打开电视机机顶盒后按“菜单”键选择“镇海视窗”栏目,点击“村务公开”便可以足不出户了解村里事。

  以原村务上墙公开内容为基础,以方便群众监督为目的,按重点突出、贴近群众、简单易懂、操作方便的原则,把试点村每季财务收支、工程项目管理、低保、优抚及各类政策制度等信息分别在1月20日、4月20日、7月20日、10月20日公布。

  九龙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至去年9月试点以来,我们接到了很多的群众反映,都表示电视公开的形式很新颖,很方便,村务财务情况清晰透明,更多的村民开始关心村务,为村镇的经济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该项工作在九龙湖试点以来取得显著成效。程序更加规范,查询更加便捷;公开程度和透明度大大提高;公开范围扩大,公开内容拓展,效果更加明显;反馈内容真实可信,有据可查。

  中兴村村委会颜主任说:“以前村务信息都是在公告栏上公开,受众面小。运用数字电视平台,将村级事务、财务运行情况定期予以公开,村民了解情况更方便,受众面扩大。这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民主监督权力、加强村民自治的重要载体,对切实发挥基层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今后该区还将建立相关配套制度,探索由公开办事结果延伸至办事全过程,采取点题公开等形式,在公开内容、形式和时间上做进一步完善,真正把知情权和监督权交给群众。

  村级村务财务信息公开是村级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推进,该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壮大,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为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稳定,该区于1996年在全区铺开了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并采取积极措施、有效地推进村务财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实现了“五统一”,即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公开内容、统一公开形式、统一公开场地、统一公开程序。

  东南商报记者 卢科霞 通讯员 李国友

  全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达标率98%以上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检查和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增强村级自治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完善有效的外部监督体制,有力推动了全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程,切实维护了村民民主权利。连续3年组织开展了全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创建和规范化达标活动,已创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市1个(余姚市)、省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市2个(余姚市、慈溪市),市级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县(市、区)7个、示范乡镇(街道)80个、示范村798个。目前,全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达标率达到98%以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日趋规范,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通讯员 周益平 何宜伟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