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企业研发新型注塑机 掐住电老虎“命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4-26 13:30:21

  中国宁波网讯 本月中旬,北仑小港一家注塑机生产企业一下子涌进了近200名外商。他们有的来自欧洲,有的来自亚洲,也有的从非洲赶来,他们共同的目标是采购这家企业生产的一款新型注塑机。

  这款名为第二代全伺服节能注塑机在性能上和国外产品不相上下之外,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节能。“和普通注塑机相比,这款节能注塑机省电能够达到80%以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育文说。

  这款由宁波双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发生产的新型注塑机之所以节能效果明显,主要功劳在于里面安装了一颗引领科技潮流的“心脏”——永磁同步电机伺服驱动系统。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胡育文就是这个系统研制的课题组负责人之一。这个研发团队还为空客A380和波音B-787——两款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研制了永磁同步电机伺服系统。在相同功率等级下,永磁同步电机不但比当今较为普遍的异步电机体积小30%,而且由于克服自转等多种耗电因素,节电效果更是让后者望尘莫及。

  宁波是国内最大的注塑机生产基地,有注塑机企业200多家,产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二,在全球也有四分之一的份额。但是由于技术含量低,自主研发少,平均售价只及欧美、日本等国同类产品的1/4甚至1/6,高端塑机技术更是一直被国外垄断。

  “注塑机是一个电老虎,谁在节能上取得更多的突破,谁将成为塑机行业的领跑者。”胡育文说,由永磁同步电机伺服系统驱动的注塑机产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代表着我国注塑机行业发展的方向。

  宁波双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蒉伟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国内塑机的需求量16万—20万台/年,在用的塑机100万—120万台,如果全部更换成这种节能塑机,即使按平均省电60%计算,每年差不多可省下一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宁波晚报记者 黄剑跃 通讯员 田国垒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