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滕头村"生态屋"昨落成 采用16项环保节能科技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4-30 07:25:56

“生态屋”全景

  在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之际,一座采用16项世界一流节能环保技术的新型“生态屋”昨天在奉化滕头村落成。这是继宁波滕头馆之后,“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的滕头向上海世博会奉献的又一份厚礼。

  “生态屋”历时半年建成,建筑面积3880平方米,为四层砖混结构。房屋建材、耗材和灯、洁具全部采用国家提倡的环保节能材料,供电、供热、绿化、照明、灌溉、净水等都采用世界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体现了现代高新科技与生态节能建筑的完美结合,将和世博会同步对外开放,届时,世界各地游客可以走进“生态屋”亲身领略这座现代化生态建筑的丰姿。

  生态环保随处可见

  “生态屋”位于滕头村前的一片田野中,屋前一条小渠清澈见底,周围绿树环绕,草坪成畦。走进一楼大厅,左边是一尊造型别致的舟形接待台,右边是一间隔空镶嵌的休息室,四壁铺满绿色的人造草坪,让人感到柔软舒适。台阶处,一排翠竹郁郁葱葱,隐约中传来潺潺的河水声。行走间,环保新颖的装饰随处可见,废弃木板做成的隔墙、水竹铺成的地板、双层中空的玻璃门、遮阳窗百叶……就连门把手,也是一截自然弯曲的树枝。

  屋顶是1000多平方米的空中花园,分成阳光房和绿地两个部分。阳光房是一个休闲处所,栽有各种花卉,四季盛开,既美观又具有加强保温效果。绿地覆盖有30厘米厚的泥土,栽种蔬菜、瓜果等,应用了喷灌、滴灌以及盲沟、树根通气等先进种植环保技术。

  两边墙壁立面采用垂直绿化,不仅增添景观效果,同时还为整幢建筑隔热、保温,减少空调系统能耗20%以上。而由保温板、复合龙骨、空气层构成的外墙,可有效防尘防雨防腐蚀,还能起到双层保温隔热功效,节能达85%以上。

  地能空调节能又清洁

  据介绍,“生态屋”采用了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这套世界一流的高效节能中央空调系统需要在室外钻45个80米深的地埋孔,每个孔中放置两根160米长的U型垂直地藕管,每个孔的地藕管之间通过水平地藕管连接,通过水在由地藕管组成的封闭环路中循环流动,实现与大地土壤进行冷热交换的目的,使免费、清洁的地能为室内制冷制热的目的。该系统不向外界排放任何废气、废水、废渣,运行费用仅为传统空调系统的一半。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