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志愿者:服务世博帮助别人 让自己收获快乐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5-02 12:55:50

程旭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宁海梅林街道

夏汀同济大学电影学院大三学生宁波江北

  “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微笑的你我开始热烈爱世界……”《世界》开始唱响,上海世博盛会大幕拉开,志愿者们也带着热情和微笑来到你我身边。在184天的会期里,他们将用自己的行动与汗水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些人中,活跃着宁波籍学子的身影,他们在另外一个舞台上演绎着宁波的精彩。

  帮助别人让自己收获快乐

  瘦高个子,戴着眼镜,斯斯文文,说话的时候还略带腼腆,这是程旭凯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不过就是这个似乎年少不经事的小伙子,在志愿者服务方面却已经有了相当丰富的实战经验,而且对于干好世博会志愿者工作信心十足。

  在本届上海世博会上,程旭凯在位于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联合馆4—2提供服务,馆内有北京、香港、巴塞罗那、伊兹密尔等4个案例,程旭凯的工作职责就是4月30日—5月13日在场馆接受游客咨询并有效引导。

  去年5月,得知上海世博会开始招募志愿者后,程旭凯第一时间就在网上报了名。程旭凯担任过学校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主任助理,去年也参加了上海市科技节的志愿者工作。

  由于此前一直都在关注上海世博会的进展,而且早在大二的时候就通过全国英语6级考试,程旭凯很快通过了学院的面试,成为世博会志愿者。而后,程旭凯和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的同学参加了由上海世博局组织的培训工作,学习了一些关于跨文化交流、现场应急等各方面的知识。4月11日,程旭凯和同学们一起到场馆现场踩点。4月24日和25日,程旭凯参与了场馆的试运行,时间是下午3点到晚上10点左右闭馆。经过试运行以后,程旭凯知道了自己的工作流程:每天下午1点多学校派车送到园区,晚饭在展馆内解决,晚上闭馆以后再由校车送回学校。“由于晚上回到学校已经是1点多了,第二天早起有困难,学习上难免会受影响。”不过程旭凯也告诉记者,学校将通过调课、补课、答疑等方式,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专业学习。

  作为全球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实践案例,宁波滕头馆一直都是程旭凯引以为豪的地方,他也经常向周边同学做一番介绍。不过由于和自己服务的场馆有点距离,程旭凯还没有机会进入家乡的场馆内部一睹芳容。“遗憾总是有的,不过志愿者服务结束以后还是有机会的。我一直这样认为,能够帮助别人是件很快乐的事情。”程旭凯说,等到放暑假的时候,他要带上家人一起来上海参观世博会。

  计划拍一部关于世博的专题片

  夏汀模样秀丽,是一个典型的宁波女孩。与记者交谈,夏汀显得落落大方。

  “我平时就喜欢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这次听说可以参加世博会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当然积极报名啦。”夏汀这样对记者说。由于性格活泼,社交能力强,夏汀同时担任着同济大学学校学生会多个职务。

  “我前期在学习一些土木建筑类的课程时,特别关注了一些世博会的建筑造型。同济大学为了支持世博会,还特别出台新政,规定在校学生如果参加一定时间的世博志愿者活动,每人还可以加1.5分的学分呢。”夏汀说。据夏解释,这1.5个学分,相当于一门选修课得优。

  同其他许多志愿者一样,夏汀在第一时间报名,也参加了面试、培训,经历了一整套程序。考虑到近期有个“宏大”的计划要完成,她最后决定当一名世博园区外边的城市志愿者。

  原来,夏汀所说的计划是拍一部有关世博的专题片。“这个项目,我们已经进入文案阶段了,到时候肯定能够拍成功的。”夏汀说。在和记者聊天当中,她又马上想到了一个好点子:“世博会开园之后,2点多钟时,我们学校门口会有大批的世博园区志愿者返校。这些志愿者都身穿特制的绿色衣服,看上去就像一株株大白菜,这样的镜头拍进去肯定蛮有意思,呵呵!”

  记者采访了解到,夏汀父母都在金融单位工作。“我当世博会志愿者,爸妈都非常支持。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但可以为世博会出一份力,还可以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夏汀说。

  夏汀还告诉记者,世博会志愿者服务时间是有专门安排的,自己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时间排在5月16日之后开始。对于这一天的到来,夏汀心中充满期待。

  宁波晚报世博会采访团记者 黄剑跃 周立明 陈旭钦 龚国荣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