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校园保安将"专业化" 配备警棍钢叉等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5-03 13:39:41

  中国宁波网讯 校园血案触目惊心!在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福建南平、广西合浦、江苏泰兴、湛江雷州、山东潍坊5地接连发生小学和幼儿园恶性刑事案件,这也给全国的校园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前天,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召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高校校长,部署校园安保工作。

  危险人群重点排查

  “在外地发生的这5起案件都有一定突然性,难以事先监测!”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在给与会的各校校长、教育部门负责人分析案件时说,作案人目标很明确,是故意找没有反抗能力的年幼学生下手,他们往往思维极端,在生活中人际关系不佳,且遭受到的挫折较多,导致产生一种仇恨社会的偏激情绪。

  根据会议精神,我市将积极做好学校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对那些可能危害校园安全的暴力型、精神病患者、因各类矛盾纠纷可能铤而走险的人员及其他可能危害社会治安安全的重点人员进行排查摸底。

  在预防“人为”危害之外,学校还需加强“硬件”检测,对主体建筑物、锅炉房、实验室、燃气供电设施、危化物品使用保管等情况也要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登记造册,限时整改。

  门卫保安将“专业化”

  “好几起案件都是校门没看牢造成的,这道屏障简直形同虚设!”校门的角色缺位,成为会上校长们讨论的热点。有位校长说,宁波目前很多学校的门卫和安保人员都是“4050”人员,年龄普遍较大,而且长时间处于安全环境里,从理念和实战能力上,都缺乏自我防范和处置突发危机的能力。

  学校的保安人员亟需专业化!会议要求,各校须聘请有资质的专业保安人员担任门卫工作,按照学校规模和住宿制情况配足配强保安人员,并在公安部门的指导下配置必要的警棍、钢叉、辣椒水等防护器械。此外,需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校盘查验证登记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未经许可入内,严禁将非教学用的易燃易爆、管制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要在校门口、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并与110联网。通过上法制课、开设安全教育讲座、应急预案演练、校园网络等各种方式,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提高校园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实行安保信息报送制度,对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不及时上报、漏报甚至错报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针对每天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学校保安、值班领导和老师要加强校门口的守护,交巡警、城管等部门也将抽调人手,协同值守,加强巡逻。

  通报近期我市校园安全工作情况

  市教育局同时也通报了近期我市的校园安全工作情况,总体也不容乐观。今年的1月—4月,在甬高校大学生意外伤亡事故发生4起,死亡1人;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里发生5起意外伤亡事故,死亡5人。大体来看,有三类现象,一是自杀事件,有学生因为感情或学业等困扰不可自拔,走上极端之路,如1月8日,一高校学生在学校田径场上自缢身亡;二是意外事件,多为交通事故,如某市一所小学一年级学生,在放学途中被工程车撞塌的墙体压倒致死;三是网络事件,多为在校大学生,如某高校一女生和一男生在网恋过程中造成不快,一方为泄愤把不雅视频和照片发布到网上,差点引起轩然大波。市教育局负责人分析说,这些个体事件,虽未引发群体事件,但是有着突发、传播快、社会影响大的共同特点,不可小视。

宁波晚报记者郑仲晔滕华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