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冰雹突袭高速 百辆车受损 打爆报案电话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5-03 13:39:41

冰雹落在地上

车子被砸得千疮百孔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甬台温高速公路奉化尚田路段以及甬金高速公路洞桥出口路段。身处高速公路,上百辆车子无处躲避,至少有上百辆车子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

  高速路上突遇冰雹

  昨天下午3点,简先生驾驶“浙C7958A”号丰田小轿车进入甬台温高速公路奉化尚田路段,突然,天上掉下白茫茫的一大片冰雹,前方道路能见度变得极差,他立即减速,将车暂停在高速公路硬路肩上。“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这么大的冰雹!”简先生说,掉在地上的冰雹有草莓般大小,特别大的形如鸡蛋。高速公路的钢护栏被这些冰雹击中,发出了叮叮咚咚的响声,行驶中的轿车一被击中,引擎盖上立即就出现明显凹坑。

  简先生担心自己轿车的挡风玻璃被砸碎,拿出一把雨伞撑在挡风玻璃上方。但冰雹实在太大,雨伞被冰雹砸了没几下就破了。大约10分钟后,冰雹停了,他下车一看,路边停了好多车,都是“遍体伤痕”。他的爱车引擎盖、车顶、后备箱盖上都有被冰雹击中留下的凹坑,粗略数一下超过了20个,挡风玻璃也出现了3条裂纹。

  受损车辆维修价格高

  王女士的车更惨。她是昨天去象山喝喜酒后返回市区的,下午2点多途经甬台温高速宁海段遭遇了冰雹。刚买了一个月的丰田车后窗玻璃被打穿,车身留下了上百个凹坑,据4S店估算,修理费要10万元。昨天下午,在江北洪塘4S店,记者见到了这辆丰田车(如图)。后窗玻璃有几个拳头大小的洞,车身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凹坑。王女士说,因为冰雹突袭,高速公路上有多辆车子追尾,当时她的车子被堵在冰雹带,进退不得,无处躲避。

  4S店工作人员起初不敢相信这是冰雹袭击的结果。恰巧该店一工作人员也刚刚经过这段高速公路返回,车子同样被砸得千疮百孔。这位工作人员描述说,见到一辆奔驰车天窗被砸烂,一车人狼狈不堪。听了这些,他的同事这才惊叹,这冰雹比榔头还狠。

  报案电话被打爆

  王女士称,她向保险公司反映情况时多次占线。太平洋保险宁波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下午,来电称车子遭冰雹袭击的电话实在太多了,具体数据没有统计,遭袭地点大多是甬台温高速宁海—奉化段。

  记者随后打电话给省高速交警总队宁波支队询问相关情况,值班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80多位车主打来的报案电话,这些车主都是反映车子的前后挡风玻璃被冰雹砸破了。下午3点许,是冰雹密集来袭的时候,报案也最为密集,被高速公路交警引导到甬台温高速公路姜山出口暂停的受损车辆就将近100辆。

  记者在市区几家4S店看了看,发现好几家4S店已经有被砸车辆在修理。据记者粗略统计,这次被冰雹砸坏的车辆应该超过百辆。

  据了解,车子被冰雹砸坏,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获得赔偿的,但理赔时需要交警部门出具事故证明。据高速公路交警指挥中心介绍,密集冰雹来袭,不仅带来一些轿车的表面受损,还引发多车追尾相撞的交通事故,幸好尚未造成人员受伤。高速公路交警提示广大驾车人,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如遇到恶劣天气影响正常通行,应及时靠边停车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落实车后示警措施,待危险情况消除之后再行上路,以确保行车安全;如发生事故应当及时报警,未在事故现场报警的则应当提供相关证据,被查证属实后,交警部门方可出具事故证明。

  强对流造成恶劣天气

  记者在宁波气象网上看到了气象台于昨天下午1点多发布的雷电黄色预警,从网上的卫星云团看,这次恶劣天气是从金华方向朝我市压过来的。据了解,昨天下午1点多,在鄞州区的集士港就已经下过小冰雹,之后朝东南方向发展,到冰雹出现在奉化市与宁海县之间时,颗粒已经明显增大。

  记者从气象网上了解到,冰雹天气大多是由小范围热力作用引起的对流云造成的。也就是说,当近地面气温比较高,而高空气温比较低,就会引发小范围对流性天气。昨天,宁波的天气情况就和这种情况比较吻合,出现冰雹天气因此也是正常的。

  据市气象局网站信息显示,昨天下午2点至3点半,宁波大市范围内,奉化、鄞州南部及宁海黄坛附近,降水集中。奉化江口等地不断有居民来电反映遭遇冰雹袭击。其中江口的冰雹持续了40分钟左右。

宁波晚报记者 屠传宏 戴伟龙 张全录 通讯员 袁天亮 夏亚生 章俊杰 楼贤能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