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昨起对玉树赈灾资金和物资实行跟踪审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05 07:58:58

  中国宁波网讯 从昨天起,市审计局对市本级支援玉树地震的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实行跟踪审计。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各类基金会等单位接收的捐赠资金、物资,其来源、支出和结存情况等都将接受跟踪审计。

  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我市在4月15日收到首批社会捐赠资金。据初步统计,截至4月底,市本级民政等各类受捐部门共接收捐赠资金1999万元,捐赠物资10.80万元,捐赠资金和物资已陆续送往灾区,社会捐赠还在继续。

  为掌握我市支援玉树抗震救灾款物的筹集、支出和结存等具体分类状态,综合反映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救灾资金及物资按要求及时到位、有效监管、规范使用,不出重大问题。市审计局将对市本级财政部门、接收玉树地震救灾捐赠资金及物资的市本级民政部门、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各类基金会等单位进行跟踪审计,必要时还将延伸审计其他相关单位和个人。

  跟踪审计的内容和重点,一是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接收,主要跟踪审计市本级支援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接收是否及时,是否建立专门账户,接收是否开具专门发票,捐赠资金是否全部入账,捐赠物资是否纳入账目并统一管理。二是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使用,主要跟踪审计市本级支援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拨付程序,看是否根据有关文件、请示、批示或请求拨付资金;审计资金拨付的及时性,看是否存在滞拨、滞留救灾资金和物资等问题;审计资金是否专款专用,看是否存在挤占、贪污、私分、克扣救灾资金,损失浪费和弄虚作假等问题,以及是否存在隐瞒、截留、挪用捐赠资金和倒卖捐赠物资等问题。三是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主要跟踪审计市本级支援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是否存在违规开支管理费用和其他不应由捐赠资金承担的费用;审计捐赠资金使用的信息公开情况,看是否建立信息公告、公开制度;审计捐赠物资管理中是否存在损失浪费情况。

  本次跟踪审计持续至7月底,届时市审计局将阶段性地公开市本级支援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跟踪审计信息。

  宁波日报记者 张 燕 通讯员 吴旭光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