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10个宝宝6个是剖出来的 剖腹产率远超警戒线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06 08:24:02

  中国宁波网讯 剖腹产还是顺产?在这个问题上,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剖腹产。笔者从鄞州二院获悉,该院自去年7月开设产科以来,至今年4月下旬已接收535名产妇。其中207名产妇选择顺产,其余328名选择剖腹产,剖腹产比例高达61.4%。

  鄞州二院产科孙护士长告诉记者,现在坚定地选择顺产的产妇越来越少了,主动要求剖腹产的却越来越多,其实有些产妇完全没必要剖腹。为了劝导产妇顺产,医护人员通常会对产妇及家属做些思想工作,但大部分产妇最终还是坚持己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我们医院生孩子的几位外国产妇无一例外强烈要求顺产。”孙护士长说,该院接待过四名洋产妇,其中三名如愿实现了顺产,另一位来自尼日利亚的产妇因为头盆不称、胎儿巨大不得不接受了剖腹产。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对剖腹产率设置的警戒线是15%至20%,而我国目前剖腹产率远远超出这一警戒线。世界卫生组织今年1月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近半产妇选择剖腹产,剖腹产率为全球第一。

  从孕妇的角度来看,产痛恐惧是选择剖腹产的最重要因素,而现代女性对痛苦更不耐受。资料显示,95%的女性分娩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已生产人士对顺产痛苦的渲染,也让准妈妈们对顺产望而却步。还有一些准妈妈偏爱剖腹产是为了选择“良辰吉日”,甚至求医生要精确到几点几分生孩子。

  医学专家建议:

  有条件顺产的不要剖

  “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准妈妈们还是应该尽量选择自然分娩。”鄞州二院产科生启芳主任说,自然分娩出血少、感染概率小且有利于产后恢复,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而剖腹产虽有不必经历分娩阵痛等优点,但手术并发症风险高,再怀孕风险也更大。适合剖腹产的一般是有妊高症或胎盘前置、胎位不正、双胞胎或多胞胎、臀位、羊水少、胎儿窘迫、胎儿是巨大儿等情况的产妇。自然生产对大部分准妈妈而言,相对比较安全且伤害性较小,应是首选。

  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谢美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