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百家讲坛"主讲康震在宁波谈诗论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5-08 14:07:2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在宁波书城开讲《诗词 人生 境界》记者 陈锦源摄

众多诗词爱好者聚精会神地聆听学者的高见 记者 陈锦源摄

康震教授以李白的《静夜思》开篇,讲述诗词与人生、境界。 记者 陈锦源摄   

  中国宁波网5月8日讯(记者陈锦源) 书香阵阵,众多文人墨客今天齐聚甬城,参加宁波市第二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宁波书城开业典礼。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在宁波书城开讲《诗词人生境界》,并签名售书。

  康震妙语连珠,把诗词与人生、境界的关系生动有趣地表达出来,道尽诗词的“短小而有魅力”。康震以李白的《静夜思》开篇,把诗中元素“明月光”、“疑似霜”,与李白孤独凄冷的感受相结合,自然成理。

  读一首普通的诗,不仅是记住该诗词的表象,更要领会过中的内涵;这样更容易记住诗词,也能体会到作者当时的感怀。当康震吟诵佳句的时候,现场的听众像小孩一样也纷纷跟随背诵。康震说,李白被迫离开长安,对皇帝又爱又恨,了解了李白一生的痛苦,便能理解其诗词的含义。随后,康震再以苏轼的境遇与其诗词做阐释,教听众如何领会神笔之作背后的含义和故事。

  无论是写现代诗和古代诗,抑或是写外国诗歌和中国诗歌,人写诗,写的俱是情感,只是因为民族不同、国度不同,故此表达方式有所差异。但是,人心都是一样的,有心则动情,动情则能写出优美的诗句。所以,诗的要义在于真实、真诚。只要是真实和真诚,尽管辞藻不美,但人们同样能感受到作者的心跳。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