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宁波民俗演出惊艳世博会 让外国人着迷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5-09 07:46:43

少儿民间舞《跑马灯》。 记者 江涛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北仑的“五洲大港,快乐启航”、余姚的“河姆渡之约”专场演出相继在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的全球城市广场上演,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了宁波的大港风采和民俗风情。据悉,今天宁海也将在这里连续上演3场精彩的专场演出,宁海县堪虞剧团将为中外嘉宾带来新编的梦幻传奇越剧《西湖遗梦》。

  昨天上午,世博园浦西园区的全球城市广场人头攒动,非常热闹,10∶30,北仑区的专场演出在一阵威风锣鼓和舞狮表演《中国红》中拉开了帷幕。少儿民间舞《跑马灯》、歌舞《让爱住我家》、民间文艺表演《造趺》、歌舞《采茶舞曲》、《青青江南》,民间文艺《绝技吹唢呐》等节目依次登台表演。

  北仑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穿山造趺”昨天也与中外观众见面。10名十岁左右的英俊男女少年站在大人的肩上,边舞边唱,边念边打。演员们身着东海鱼、虾、蟹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外衣和装饰,绕八字,走圆场,逐对表演,引来了一阵阵喝彩。

  “我爱我的家,爱就是忍耐家庭所有繁杂……”一首《让爱住我家》广场上响起来,演唱者是生活在北仑的一个中法联姻的五口之家:爸爸名叫达尔文,来自法国巴黎,妻子张昭侠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11岁的大女儿丽莎喜爱绘画,8岁的二女儿悠悠爱拉丁舞,3岁的小女儿罗拉喜欢唱歌。在台上,一家人唱得非常投入,让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昨天下午,“河姆渡之约”余姚专场文艺演出上演时下起了小雨,但现场冒雨观看演出的观众不少。演出在一曲古乐器骨哨《河姆遐想》中开始,配以低沉婉转的陶埙声和原始的木鼓声,一声声鸣叫,若远古的天籁,仿佛来自7000年前。让现场观看的老外着迷。

  随后,演员们表演了姚剧小戏传统剧目折子戏《秋香送茶》、《三婿临门》,民间艺术《木偶摔跤》等富有浓厚的余姚地域特色气息的节目。据悉,8月1日,余姚将再携四明南词《四明红》参加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活动。

     东南商报记者 薛智谊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