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800余嘉宾见证宁波书城 名人现场售新书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5-09 07:46:43

  市委副书记唐一军向余秋雨颁发“宁波市全民读书月活动特别顾问”聘书。记者 王增芳 摄

昨天来买书的市民非常多。

一位小朋友戴着手套来看书,他说:“这样就不会弄脏书。”

  全国各地的出版人聚焦书城、宁波的书画家们挥毫泼墨、《书香宁波》文艺表演歌颂书香……昨日,在宁波市第二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宁波书城开业典礼现场,800余位嘉宾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中国宁波网讯 上午8点多,省内外出版系统、新华书店的领导和嘉宾、全民读书月组委会成员、全市各界群众代表……800余位嘉宾从四面八方陆续来到活动现场。大家一走近书城,迎面感受到的是一个喜庆热闹而又带着浓浓书香的场面。

  书城广场入口处左侧是折叠成“书”状的“宁波与书”文化墙,参观者走入鲜红夺目的“BOOK”,就如回顾“阅览”了宁波各县(市)区全民读书月活动中最为精华的篇章,一幅幅精美图片展现了宁波各地读书的精彩场面:余姚中华学子河姆渡遗址修学体验游、慈溪图书漂流站授牌、江东亲子阅览活动……

  入口另一侧,我市10余位书画家正挥毫泼墨,他们以“歌颂新生活、歌颂宁波、歌颂人文”为主题共同创作一幅百米长卷庆祝书城的诞生。只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何业琦提笔凝神,笔起笔落间一幅栩栩如生的“稚童读书”图出现在大家眼前;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挥毫写下“书存金石气,室有蕙兰香”等字,墨迹酣畅淋漓;著名书法家周律之先生提笔写下宁波城市主题口号“书藏古今 港通天下”来庆祝这一盛会。

  开幕仪式结束后,一台《书香宁波》文艺表演在书城广场举行。舞蹈《书香之城》、男声独唱《我的中国》、少儿诵读《我们爱读书》……我市的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讴歌着书香宁波。

  各出版社来甬推销新书

  “宁波书城给了我们更好的展示舞台!”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50余位出版家、新华书店的老总齐聚甬城,祝贺宁波书城的诞生。  

  走进崭新的宁波新华书店中心店,总营业面积达16000平方米的场地就令这些专家们赞叹不已,看着先进的基础设备、整洁宽敞的空间,专家们都翘起了大拇指。这些专家走过国内外无数家书店,对书店建设都有独到见地,“宁波人很有气魄,建造了全国一流的新华书店!”来自北京的一位新华书店负责人赞叹说。

  “宁波书城的开业,作为出版人我们都非常重视。”一位来自上海的出版家向记者介绍道。“宁波与上海人文历史渊源非同一般,而且一直以来出版社与书店就是不分家的,新书城的开业,其实也是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我们将和宁波的新华书店有更为紧密的联系合作。”

  各家出版社更是借新华书店中心店开业的东风将自己旗下的名家新书推荐到宁波。在开业期间,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北师大的康震带来了《康震评说唐宋八大家》、《评说苏东坡》、《评说杜甫》等新书。今日,著名青春文学作家辛夷坞将为读者签售她的新作《我在回忆里等你》等。全国著名健康专家杨奕将结合他的新书《手到病自除》在书城举办讲座。著名网络作家沧月为读者签售《羽》等。著名网络作家南派三叔将签售《盗墓笔记》系列等。记者 李臻

  宁波书迷纷纷前来买书

  昨日一早,宁波新华书店中心店开业后,立即吸引了许多顾客前来购买。书店一至四楼,每楼的功能区划分得非常清楚:一楼销售社会科学、文学文史等书籍;二楼销售少儿读物、生活保健、旅游休闲等书籍;三楼销售中小学文教、外语教学、成人教育、青少年读物等书籍;四楼销售工业技术、电子电脑、医药卫生、音乐书画设计等书籍。

  每个楼层都有许多人在挑选书籍。“《对话中国模式》这本书,我早就想买了。”宁波一所学校的校长笑着对身旁的同事说:“我今天就要买一本,我还要让学校图书室买几本,推荐给老师们看。”

  书店为顾客着想,在一些电梯旁边,放着几张桌子和椅子,供顾客休息。在三楼的电梯旁,有3张桌子。江北慈城中心小学六年级的两位女孩,坐在那里埋头看书,桌上放着她们特别喜爱的几本书。

  江东实验小学学生郑思萌,昨日在爷爷的陪同下,前来买书。小女孩很喜欢郭敬明写的书。因此,她先选了一本郭敬明写的《幻城》,接着又选了外国名著《巴黎圣母院》,还有2本作文写作指导书。郑思萌的爷爷以前常常陪她去中山路上的新华书店买书。现在这个新开业的书店,离她家更近了。女孩兴奋地说:“以后,我到这里买书更方便了。”

  昨日上午,书店里除了选书、看书、买书的人外,还有很多人是抱着来看一看的心理,前来参观的。书店的规模和气势让他们十分惊喜,一位老人说:“我们宁波人做事就是认真,要么不做,要做就会做得很好。这个书店开得好,很上档次。”

  据悉,新华书店中心店开业第一个月,前来购书的人都能享受8.5折的优惠。记者 毛信意

  全民爱读书氛围越来越浓

  昨日一早,第二届全民读书月暨宁波书城落成开业典礼如期举行。活动现场,有学生,有社区居民,有部队官兵,有机关干部,也有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闻讯纷纷赶来,见证在宁波文明发展史上这一特殊的时刻。

  江东区东胜街道史家社区的50位居民,都是社区“欢乐读书社”的成员。昨日7时30分,他们就来到现场,参加当天的活动。董美丽和叶行法,分别担任“欢乐读书社”的社长和书记。每月5日、20日,风雨无阻地组织读书社成员,参加集体读书活动,相互交流读书体会。他们还用快板、诗歌等形式,来巩固读书成果。

  史家社区居民赵莉莉性格爽朗。她从纺织行业退休已有20多年,她说:“我参加读书社的活动,我的孩子非常支持。通过读书,我了解了时事形势,关心国家大事。如果不读书,就会与社会进步脱节,就会跟不上形势的。史家社区读书社的成员还都是‘旭升晨练社’和‘晚情歌咏队’的成员。我们的生活非常开心快乐!宁波书城建设得非常大气,今后,我们会常常来这里的。”

  江东曙光中学初一学生张娜和全班同学一起,昨日8时左右就从学校出发,来到书城,参加活动。新落成的书城让他们非常兴奋。他们说:“多读书能开阔眼界。今后我们又多了一个买书的好地方!”

  活动现场,竖立着4个临时性的“宣传墙”,每个“宣传墙”的两面,都展示着各县(市)区开展读书活动的精彩场景。来自江北的一位小学生,在“宣传墙”上,找到了自己和同学们的读书场景,兴奋得大叫起来。“妈妈,快快来看!”妈妈笑着说:“这是对你的鼓励,以后一定要继续努力,多多读书。”

  “部队官兵也需要不断地读书,来充实自己”。昨日,一批海军战士前来参加活动。他们说:“参加读书活动,不仅仅是学生们的事,也是我们部队官兵们的事。”据了解,部队里也会定期举行读书活动。

  从江西来宁波打工多年的王先生,他对孩子读书非常重视。昨日,他带着孩子来到现场,参加活动。他说:“我今天特地向企业请假,带孩子来参加这一活动。我们这一代打工者,对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知识能改变命运。我希望让孩子多读书,多开眼界,多增长见识,将来能学到真才实学,能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记者 毛信意

  ■现场花絮

  线内线外都忙碌

  昨日一早,由于前来活动现场的人非常多,因为担心现场过于拥挤,保安们在进场处拉起了一条警戒线。

  8时30分左右,宁波文联组织的18名书画家,已在活动现场展开百米长卷,挥毫泼墨。通过传统的书画艺术,赞美宁波书城开业,赞美美丽的宁波城市形象。一部分获准进场的摄影爱好者,不断地选择角度,拍摄书画家们的现场创作镜头。无法进入警戒线的摄影爱好者们,在羡慕之余,也不愿意闲着。他们站在线外,一次次地按下快门。

  9时,活动仪式正式开始。现场的喇叭声传来。站在线外的人更加羡慕。耸立在高处的一个大屏幕投影仪上,直播着现场的情况,这多少让站在线外的人有了一个了解“现场内幕”的途径。一位老人说:“这样看,毕竟感觉不到活动现场的气氛。”另一位老人立即纠正说:“场面还是播得很清楚的啊!”

  当天空腾起美丽的烟花时,线内线外,都是一片掌声和欢呼声。记者 毛信意

  设计师兴奋拍照

  在活动现场,一位特殊的嘉宾引起了记者注意,他是宁波书城的设计单位德国温克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著名设计师马丁·弗罗,看着亲手设计的蓝图建设成如今的模样,马丁非常兴奋,用手中的相机不停记录着眼前景象。

  马丁告诉记者:“我们的设计理念非常好地转化成了实体,而且在这里,大家会感受到现代建筑与工业遗存结合得非常巧妙。而且建筑之间的空间感很强。我为宁波书城感到骄傲!”

    东南商报记者 李 臻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