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第二届全民读书月启动 2场讲座听众爆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09 08:41:56

赵启正为读者签售《对话:中国模式》。

读者在新开业的宁波书城新华书店中心店翻阅书籍。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北师大教授康震在宁波书城谈诗论词。(周建平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的甬城,书香满三江。宁波市第二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宁波书城开业典礼在新落成的宁波书城广场隆重举行。

  广场展示精彩纷呈

  昨天上午8时不到,宁波书城广场就已经聚集了很多市民。在各县(市)区读书月活动亮点展示展板前,曙光新村的陈大爷说:“从打桩开始,看着书城一点一点造起来,今天开业了当然要进去看一看。我沿着江边走了一圈,对面就是老外滩,感觉真是不错,估计夜景更漂亮。”在手机阅读现场展示区,不少市民围着观看3G电子阅读器,赞叹它的神奇。

  李燕娥大妈和邻居一起在“宁波与书”文化墙旁指指点点,天一阁、白云庄、烟屿楼,王阳明、黄宗羲、全祖望,冯孟颛、冯骥才、余秋雨……“这都是宁波的骄傲”,两位老人不时评说着。

  我市近20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百米长卷。周律之的“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胡茂伟的“书存金石气,室有蕙兰香”、毛燕萍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及何业琦的“农村小孩读书图”、鲁峰的“寒梅绽放图”等,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赏。

  “从七千年燃烧的人类文明到四百年翻飞的南国书香,从三江儒商的灿烂福地到浙东文化的悠久宝库,从海上的丝绸之路到浙东第一商埠……”昨天,在“书香宁波”文艺表演中,老中青幼四代人朗诵了我市诗人创作的《一座崛起的文化之城》。市青少年宫表演班的30多名小朋友诵读了《三字经》、《满江红》、《木兰辞》等,广场文艺表演在蔡飞独唱的《书香宁波》中达到高潮。

  开幕式现场有一位引人注目的嘉宾——马丁·弗罗,他是德国本哈特·温克教授建筑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曾参与书城项目的设计。弗罗拿着相机不时取景拍摄,“书城落成了,我看了以后觉得设计理念转化得很好,建筑的新老组合以及空间处理都非常好。”

  两场讲座听众爆满

  作为今年全民读书月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昨天的宁波书城举行了两场讲座。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开讲“阅读使人生更美好”。下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主讲“诗词·人生·境界”。闻讯而来的市民把拥有200个座位的四楼报告厅挤得满满当当,过道里也挤满了人,有的听众干脆直接坐到了讲台下面。讲座气氛轻松,听众提问踊跃。

  赵启正在讲座中建议高中生“精选图书,读一些有思考性的书,因为这个时候记忆力最强,不会忘,这是终生受益的。”他希望书价大大降下来,让更多的人读书,有好书读。现场有读者提问:“工科生读人文类书籍为什么被视为另类?”赵启正说,过早的文理分科以及大学分科太细都是问题,教育改革势在必行。“一位外国朋友曾对我说,中国的教授也不怕累,从头说到尾。”赵启正此言一出,满堂大笑。对此,赵启正批评道:“不是启发式的教育,只知道一味灌输,是教育的一大弊端。”

  来自海曙区世纪虹小区的朱先生说:“宁波人喜欢读书,我每次去包玉刚图书馆,看到看书、借书的人都很多。希望宁波书城多举办这样高层次的讲座。”镇海区中心学校三年级的梁骞羽同学跟着爸爸妈妈一大早赶来听讲座,她爸爸妈妈说:“宁波就应该有这样的一座书城,它将是宁波人的精神家园,是我们了解世界的平台。”

  康震站着与宁波读者“分享读古典诗词的感想”,他说,古典诗词是民族的情感记忆,短小、通俗、情深意长、源远流长,不仅要记住诗词的表象,更要领会内涵,这样更容易记住诗词,也能体会到作者当时的感怀。当康震吟诵佳句的时候,现场的听众纷纷跟着背诵,现场气氛热烈。

  很多家长陪着孩子来听康震的讲座,“在百家讲坛听过康教授讲苏东坡、李白,这次面对面交流,机会太好了。”惠贞书院六年级的学生水雯赶在讲座开始前买来康震的书,她认为,“康老师在‘百家讲坛’讲得最好的是李白。”

  逛书城是一大乐事

  老人带着孩子,学生结伴而来,朋友相约而来;看新书,读绘本,体验影音系统……昨天,在宁波书城,人人找到了自己所爱。

  民安小区的虞先生带着外孙前来:“把这里称为甬江边的城市书房真是太合适了,老早就盼着它开业,这真是一件喜事。”虞先生说,知道这里以前是太丰面粉厂,“如今,大烟囱成了景点,很有创意。”

  拿着相机在书城内外“咔嚓咔嚓”也是昨天的一大景观,鄞州姜山的一位摄影爱好者竖起大拇指赞叹书城:“好!比原来漂亮很多。书城的设计很好,规模也够大。我要用镜头把书城记录下来。”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沈盼儿也在书城忙个不停,“昨天还没开业,我拍的是环境,今天我的拍摄以学生和老人为主。回家整理整理,有好的图片拿去参加书城摄影大赛。”

  二楼少儿太空城得到了5岁的余书颖小朋友的喜欢,“天花板上的星星会变颜色,很好玩。”6岁的傅孜睿坐着一直不肯起身,“这是一支神奇的笔,点到哪儿英语就会读出来。”原来这支“笔”有摄像头,点到哪儿,内置的语音文件就会播放。家住曙光社区的蔡珂豪是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他坐在小圆凳上对着妈妈读司马光的故事。蔡妈妈说:“书城环境好,而且设有座位,考虑得很周到。”

  影视体验区内“天罗罩”与大屏幕放映的电影同样吸引了很多市民。好多人站在透明的大罩子下,通过触摸屏点击观看电影《建国大业》、《阿凡达》、《杜拉拉》,聆听五月天、张靓颖等的音乐专辑。“在里面站着声音很响,人一站到罩子外面,声音就轻了,真有趣。”工作人员告诉大家,以后还会有更多的电影或音乐专辑供大家欣赏。

  余姚中学高二学生戚佳春流连在三楼外文原版专柜前,惊讶于这里陈列着7000种原版图书,“我喜欢外国文学,买了霍金的传记,看外文书对提高外语水平很有帮助。”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广告系、新闻系的三位女生相约来逛书城,“新华书店很少去,因为贵,网上买书比较多,但是今天这里有折扣,所以买了好几本。”

  大家在对宁波书城的硬件赞不绝口的同时,也有人建议“软件建设要跟上”,从鄞州赶来的林女士说,希望书城更多地为顾客着想,比如书店工作人员对新书要了解,要能向读者推荐好书,还希望能在书城举办免费的读书沙龙,为读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让时不时到书城来逛逛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宁波日报记者 陈 青 江东记者站 张绘薇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