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月子保姆:"10年来,我照顾的产妇都是剖腹产"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5-10 07:43:25

  昨天是母亲节,生儿育女是做母亲一生的快乐。然而现在做母亲的似乎少了“痛并快乐”的感受。因为在剖腹产还是顺产这个问题上,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剖腹产。月子保姆王阿姨说,她辗转宁波几家大医院,做了10年月子保姆,没有一个是自己顺产的,都是主动要求医生剖腹产。

  东南商报记者 檀传才 通讯员 谢美君

  “我照顾的都是剖腹产”

  这位来自新昌的王阿姨自2000年来到宁波,当时是一位亲戚介绍她在市第一医院照顾一位24岁的产妇。王阿姨说,因为产妇较年轻,而且各方面条件都支持她顺产,当时妇产科里的所有医生都劝说让她顺产,可是,孕妇说自己非常怕痛,坚决要求剖腹产。医生也无奈只得按孕妇的意愿办事。那一年,她又陆续在该院照顾了4位孕妇,没有一个是顺产。

  后来,她又辗转于妇儿医院、宁大附属医院等几家大医院的产科,每年至少也要照顾4到5位产妇,让她难以相信的是,竟然没有一个是顺产的。其中有一位产妇,在产前听说顺产对自己和孩子都有好处,于是,下定决心要自己生产,可是在推入产房时她突然改变了主意,死活也要剖腹产。王阿姨还特别留意了一下周围的一些孕产妇,也很少听说是顺产的,大多数都是剖腹产。

  王阿姨说,也许是现在城里的女孩子都特别注重自己的身体,她们乡下在她那个年代哪里有剖腹产呀,而且一生就是三四个,有些甚至没有去医院,还是在家里接生的。生下来后,一个个不都是生龙活虎的。其实,生孩子还是应该有点痛的感觉,那样才能真正体会到做母亲的快乐。

  10个准妈妈6个剖腹

  鄞州第二医院自去年7月开设产科以来,至今年4月下旬已接收535名产妇。其中207名产妇选择顺产,其余328名选择剖腹产,剖腹产比例高达61.4%。而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市第一医院、宁大附属医院、市妇儿医院等几家医院的妇产科,剖腹产比例比鄞州第二医院还要高。

  宁大附属医院妇产科仇护士长告诉记者,现在坚定地选择顺产的产妇越来越少了,主动要求剖腹产的却越来越多,其实有些产妇完全没必要剖腹。为了劝导产妇顺产,医护人员通常会对产妇及家属做些思想工作,但大部分产妇最终还是坚持己见。这样其实对大人和孩子都没有顺产的好。再说,现在她们医院正在推行无痛顺产,其痛苦程度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在甬外国产妇多要顺产

  鄞州第二医院有关医生告诉记者,与我市产妇高剖腹产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到他们医院生孩子的几位外国产妇无一例外强烈要求顺产。该院产科孙护士长说,该院至今接待过4名洋产妇,其中3位如愿实现了顺产,另一位来自尼日利亚的产妇因为头盆不称、胎儿巨大不得不接受了剖腹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