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三当红作家宁波书城现场签售 以食物比喻作品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5-10 07:43:25

  “巧克力”“薄荷”“臭豆腐”,这三种食物是否都很有个性?而在昨日的宁波书城,青春文学作家辛夷坞、网络文学作家沧月、网络作家南派三叔在接受读者签售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分别以这三种食物比喻自己的作品,个性十足。

  辛夷坞:吃饱饭后来点甜品

  辛夷坞被称为国内“暖伤青春”文学代言人,自2007年出道至今共出版五部小说,均进入各大书店、媒体年度畅销榜,且全部售出影视版权。近日,国内女性阅读专业出版品牌悦读纪大手笔出击、重金百万签约辛夷坞新作《我在回忆里等你》,在2010年的青春文学图书市场打响头炮,辛夷坞的新作上市3天即登顶,击败郭敬明等众多实力对手。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辛夷坞很文静淡定,这个1981年出生的广西南宁女孩将自己的作品比喻为“巧克力”:“和传统文学比起来,我的小说比较软、比较轻,满足在大职场压力下的白领读者的需求,吃饱饭后来一些甜品,将自己的压力释放,给人解压。不是白米饭一样是必需品,但却能给大家一定的幸福感。”

  她透露,由新锐舞台剧导演大鬼执导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名话剧也将于近期在全国公演。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影视剧版也在筹备,“女主角将在全国海选产生,我们正在做一些前期准备工作。”

  沧月:开始凉凉的 结局有点苦

  出生于1979年的沧月是浙江台州人,如今定居于杭州,她是国内武侠奇幻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写手之一。以写武侠奇幻小说出名,代表作有《血薇》《护花铃》《镜》系列等。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我的笔名就取自于李商隐的锦瑟,原本是个寂寞的名字。”沧月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笔名,但隐藏在这样的名字之后,记者见到的却是个说话很直、笑起来很亮,既慧黠又慵懒的女孩。对于自己拥有无数粉丝的小说,沧月自己的形容是“薄荷”,品尝分为三个阶段:“刚开始有点凉凉的感觉,中间则是甜甜的,结局却多少带点苦味。”

  “推开门打卡上班,进家后就全心写作。”沧月用简单一句话说清了目前的生活状态。尽管发表的作品堆起来起码有半个人高,但作为建筑学硕士的沧月却始终不敢辞去目前的工作,成为一名专业作家。

  “有一份工作,可以让自己像个正常人。而做专业作家就要成为宅女,生活太封闭,对身心健康都不好。”她说。

  南派三叔:闻着很臭 越吃越香

  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在起点中文网上的总点击量超过873万,创造这个大红大紫业绩的“南派三叔”真名叫徐磊,是个爱笑的大男孩,才26岁,在学校学的是电子商务、网络编程,现在做的是外贸,和盗墓完全不沾边。“可能命里注定吧,我从小就对古墓之类的特别感兴趣。”他把写《盗墓笔记》的缘起和命运联系在了一起,“《盗墓笔记》第七本即将推出,8月份出版的第八本将是大结局,真正完结。”据悉,《盗墓笔记》是悲剧结局。

  南派三叔给自己的小说比喻为“臭豆腐”,他笑着说:“闻着很臭,却越吃越香。”南派三叔的本职工作是外贸,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带孩子,“工作与写作时互补的,写作可以缓慢思考,时间充裕,外贸则需快速应付无数变化。”

  南派三叔和“磨铁”成立了南派小说堂会,“6月份左右第一本小说《怒江之战》即将上市。”据悉,故事来源于南派三叔的泰国旅行,有一位导游是远征军的后裔,他跟南派三叔讲了很多远征军的悲壮故事。据悉,《怒江之战》的作者是被称为“南阳车神”的乾坤。

  东南商报记者 李臻/文 记者 王鹏/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