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被称作"最亲的谢叔叔" 一位新镇海人的玉树情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0 08:05:12

  中国宁波网讯 见到谢少平,那一脸黝黑默默传递着青藏高原紫外线照射的印记,这是他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当了一个多星期志愿者后留下的。

  4月14日,玉树天裂地崩。大地震的消息,深深震撼了这位刚到镇海工作不久的小伙子,尤其是每天上升的伤亡人数,让已有5年世界自然基金协会志愿者经历的谢少平再也坐不住了。4月16日,在向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油港轮驳分公司请假后,这位家在甘肃的新镇海人踏上了开往西宁的火车。

  翌日21点许,谢少平到了西宁。在火车站,他遇到了全国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便准备结伴进入灾区。当时,灾区正下着大雪,再加上高原缺氧,当地政府号召无专业救援经验的志愿者不要贸然进入。于是,谢少平和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被统一安排在青海儿童医院给灾区的儿童做心理辅导,在西宁救援物资集散中心分发装运救援物资。

  到救援物资集散中心已近晚上11点,谢少平马上加入到物资装运的队伍中。谢少平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在一个没有床铺的空房间里,用报纸往地上一铺,他们挤在一起相互取暖凑合着睡了一会儿。

  18日,天刚蒙蒙亮,谢少平就和大家一起来到了儿童医院。在那里,他遇见了一群来自灾区的儿童,有好几个孩子不是胳膊不见了,就是腿少了一截。谢少平说,看到这个情景,眼泪就在他的眼眶中打转,胸口仿佛堵了块大石头,一时间说不出话来。有个出生10个月的藏族女婴,父母没有来得及给她取名字就离开了。藏语“小姑娘”的发音是“布木”,所以大家都叫她布木。谢少平每天给布木喂奶换尿片,就像一个“超级奶爸”。布木在他怀里也很安静。一开始,大家以为谢少平是布木的爸爸,谢少平只好红着脸解释。三天后,当布木的舅舅辗转从玉树来到医院,看见谢少平正给孩子喂奶,一下子就失声痛哭起来,紧紧握着谢少平的手,用生硬的普通话说:“谢谢恩人!扎西得勒!”

  被压断一条腿的江永单巴才13岁,他的父母在地震中都去世了,他和9岁的弟弟在父母身躯的保护下才活下来。谢少平除了每天到儿童医院给江永单巴换药,还给他弟弟讲故事、辅导作业,并给他们买来水果和作业本,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谢叔叔”。

  转眼一个多星期过去了,谢少平每天往返于儿童医院和救援物资分发中心,他照顾过的儿童有近百个,他经手的物资上千件。4月23日,谢少平要返回单位上班了,孩子们依依不舍,江永单巴和弟弟专门送了一幅自己画的格桑花,他们说,这是藏族人送给最亲的人的礼物。谢少平说,他一定会把格桑花带回宁波,也祝愿玉树千千万万的“格桑花”健康成长。

  宁波日报镇海记者站 张 寒 通讯员 王瑞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