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上海世博会主题论坛安保工作进入倒计时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5-10 12:59:47

  中国宁波网讯 5月6日上午,栎社国际机场培训中心,女民警丁燕平专注地听着关于行李安检的要点阐述,并不时低下头做笔记。

  20个课时,为期三天的高强度实战培训,授课的老师是栎社国际机场有着20年以上安检经验的功勋教官,从全市公安机关抽调来的数十位民警,在三天时间里,系统掌握安检的要点,并熟练使用各种安检仪器。

  距离5月15日上海世博会首个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还有几天的时间,和丁燕平等人一样,原先并非直接从事世博安保工作的民警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安保工作一级响应,卡点加强、巡逻加强、排查加强、工作进度精确到小时甚至分钟,所有民警24小时值班,每个人都像是一个巨大链条中的一环,各就各位。

  5月5日上午,在论坛主会场,记者看到巡特警支队的民警正在进行紧张的安检演练:车辆检验,客房安检,从地面到天花板,从地下室到楼顶天台,一寸一寸推进,每一个角落都被仔细搜索检查。

  带队的一大队副大队长徐鹤廷告诉记者,他们大队的民警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有的还被公安部抽调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的安保工作,“这次是在家门口举行这么重要的活动,我们能够确保这里的绝对安全。”

  本次主题论坛的主要活动集中在江东区举行,因此属地的江东公安分局承担着最重的安保任务。分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主题论坛日的到来,江东警方从今年春节前就开始策划准备,一次次勘验现场,一次次细化方案,从中心到外围,从人员到场地,所有底数都一一摸清,“可以说,主会场前的草坪里有几块石头,我们心中也有数。”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相关酒店的安保能力,江东警方还数次对酒店的员工进行安保知识培训,让每个人都知道如何在紧急状况下合理处置突发性事件。主会场位于闹市区,人流车流繁忙,治安情况复杂,为了确保论坛的绝对安全,民警就可能出现的问题,反复进行现场实验,制定出最科学的应急方案,并针对性地进行演练。

  消防安全是主题论坛安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公安局消防支队为此数次展开专项整治活动,尤其对论坛涉及的酒店、宾馆、场所及周边的建筑,消防官兵一次次检查,上门督促整改。“我们还制定了应对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应急救援方案,并加强技战术训练和联合演练,做到能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反应和处置。”消防支队袁警官告诉记者。

  “所有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我们已经进入实战状态。”市公安局世博办的一位负责人说,世博会主论坛的安保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我们宁波警方有信心也有决心,确保主题论坛能在甬城安全、成功地举办。”

  (孙波 韩利钢)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