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农业部门应对养蜂生产“倒春寒”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5-11 11:22:29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朱建炯 通讯员 罗建能)每年三四月本应是养蜂生产收获的季节,长江以南的油菜对我市10万群蜜蜂来说是一年中最稳产的蜜源。但今年春季连续的低温阴雨,使我市养蜂业遭遇到60年来最严重的“倒春寒”,春季油菜蜜源严重减产,挫伤了蜂农的积极性,损失惨重。

  据初步统计,至4月底,本市蜂场平均摇蜜仅2-3次,群均产蜜15公斤,不足往年的三分之一,蜂王浆产量也只有往年的80%,全市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当前,上半年的油菜花期已经结束,转地蜂群开始进入河南、河北、山西一带采集洋槐或暂时休整繁殖,接下来的蜜源流蜜受气候环境因素影响可能会更大。

  针对以上情况,我市农业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和引导蜂农引进优质蜂王,改善蜂群生产性能,合理调整蜜浆生产比例;指导蜂农做好蜜蜂的繁育工作,对蜂群补充足够花粉和砂糖、蜂蜜等饲料,抓好蜂群的恢复;畜牧技术人员利用手机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气候预警预报,提醒蜂农及时应对。同时拟完善“养蜂业风险救助办法”,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养蜂生产的扶持,增加持续性灾害损失补助内容;投入必要的人力、财力,加强对养蜂从业人员的培训,增强养蜂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