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已进入汛期 21座水库水位到警戒线的80%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2 07:33:14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已进入汛期,面对今年比较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各级水利部门未雨绸缪,扎实落实各项工作。目前全市已储备橡皮艇358艘、冲锋舟41艘、救生圈588只、救生衣6709件、麻袋115万只,各类防汛物资总价值1.2亿元;拥有抢险应急机动小分队队员3959人,抢险机械设备总价值5600万元。

  据介绍,尽管宁波和各县(市)区城区江堤防洪标准分别达到100年一遇和50年一遇,但是姚江、奉化江等重要江河的农村段堤防防洪标准低,三江河道淤积严重,各地缩窄河道、占用水域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山塘(水库)因防御标准低使得安全隐患比较突出;不少小流域也存在防洪能力普遍较低的现象。同时,因部分涉河项目工程施工管理不到位,占用河道、任意向河道排放泥浆、缩窄河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河道行洪。另外,截至昨天上午8时,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中,已有21座水库的水位到了控制水位的80%。这些都给今年的防汛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为此,市水利部门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近日在全面开展水库除险加固基础上,开发建成了全市6座大型水库防洪调度系统,开发完成了“宁波市防台指挥信息系统”和“宁波市历史台风信息查询系统”。同时,改造配置了气象卫星云图接收系统,编制完成了《重点中、小型水库防汛通信预警系统项目建议书》,并协助各地各部门编制修订了防台风(暴雨)工作预案、小流域地质灾害预案、水库应急预案等各类防汛预案。

  在此基础上,市水利部门深入开展“挂牌整改”活动,督促各地做好汛前检查和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还对防汛重点部位、险工险段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行。

  宁波日报记者 林金康  通讯员 胡 章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