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今天是汶川地震2周年 宁波援建项目8月底完成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5-12 08:46:23

乔庄幼儿园外景。 通讯员 孙文涛 摄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2周年。昨天,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四川省青川县乔庄镇的宁波援建指挥部,指挥部指挥长史济权告诉记者,在600多个日日夜夜的援建施工中,宁波援建干部和所有的参建人员创造了援建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用当地群众的话说,那就是:“宁波人的援建,不但让我们的硬件设施前进了几十年,也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奇迹之一:修筑了一个新家

  为一镇三乡重建农房56万平方米

  我市援建一镇三乡范围内灾后农房损毁7141户,其中需重建的有6107户,涉及2.2万余人,总面积56万平方米。那援建指挥部是如何帮助当地群众重建新家的呢?

  史济权介绍,指挥部选派了10名农房重建技术指导员,安排了专项资金,建设农房重建示范点,帮助重建既安全、又省钱的永久性农房。“我们注重当地特色与不断创新相结合,通过示范点的示范效应、农房风貌打造的带动效应,既保留了‘人字顶、小青瓦、白粉墙、木栏花窗’的青川当地特色,又引入了我省新农村建设的经验,把农房重建和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史济权说,到去年9月,宁波援建的农房全部通过验收,其中茶坝乡是全县第一个全面完成农房重建的乡。

  奇迹之二:重建了一座新城

  确保8月底完成全部20个项目

  2009年3月,国务院确定青川县城原址重建,并提出了援建工作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这个决定也使我市的援建工作呈现出‘四个最’的特点:任务最重,困难最多,要求最高,时间最急。”史济权介绍说,从那以后,53名宁波援建干部和宁波建工、宁波建设、宁波交工、宁波市政四大参建企业近5000名援建工人,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施工建设高潮,顺利完成了县城建设项目的各节点工期目标。

  “截至4月底,县城建设基本完成交通基础设施修建,基本完成学校、医院、住宅小区等民生项目的主体工程,乔庄小学、幼儿园即将整体交付,到本月底,将有17个省定项目全部竣工。”史济权自豪地宣布,到今年8月底,他们将确保全部完成县城的20个援建项目。

  奇迹之三:锻造了一批新人

  至少在两三代青川人中产生影响

  “其实,精神援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意义丝毫不亚于物质援建。”史济权说,“通过两年多的援建,宁波人将至少在近两至三代青川人中产生深刻的影响。”

  在援建中,指挥部在宁波后方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甬川携手、智力倍增”工程,组织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和专业户,到宁波进行培训学习、考察交流,这项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干部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我们已组织三乡一镇1200多人参加了培训,并且这些培训项目还在继续。”史济权说,同时,他们还帮助当地培训劳动力965人次,提供就业岗位585个,安排545人就业。

  在新机制的创建上,指挥部还率先在青川组织了专业合作社建设。“我们帮助青川成立了甬川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茶叶种植户67个,覆盖茶园1520亩,合作社以股份合作制为基础,选举了理事会、监理会,建立了工作制度,将社员茶园管护与理事、监事的工作业绩考核挂钩,邀请了中茶所和中农质量中心的专家,对社员进行有机茶种植技术培训,制定了《合作社有机茶生产技术规程》,彻底改变了过去茶叶生产加工粗放式管理的状况,解决了茶叶生产销售的散乱状态,”史济权介绍说,当年,合作社社员就户均增收5300元。该合作社今年还被广元市评为“十佳专业合作社”。此后,指挥部又以养殖户“零风险”的方式帮助成立了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建立了生猪专业合作社。

  东南商报记者林伟通讯员孙文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