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滕头)案例馆“五个第一”吸引世人目光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4 08:11:16

  宁波滕头案例馆夜景。(李岩宏摄)

  馆内展示的300户“宁波人家”影像。(李岩宏摄)

  “天动地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体验。 (李岩宏摄)

  核心提示

  举世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正在黄浦江畔精彩绽放。

  在这里,有一座幽静的“世博乡村”,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它就是世博会上惟一的乡村案例——宁波(滕头)案例馆。连日来,人们徜徉在展馆里,无不留连忘返,连声赞叹。截至昨日,宁波(滕头)案例馆已吸引2万多名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成为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最热门的展馆之一。

  宁波(滕头)案例馆搭起了一个舞台,向世界展示着“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美丽港城的独特魅力和良好形象,宁波(滕头)案例馆也是一张名片,传递着宁波拥抱世界、走向世界的宽阔胸怀。

  一座赢得赞誉的展馆

  5月1日,宁波(滕头)案例馆的首名游客是坐着轮椅前来参观的上海市民邵先生。他边看边深情地说:“我夫人是浙江人,所以我想看看浙江的展馆。这里村中有景、景中有城,城市与乡村和谐融合的面貌,设计很具匠心,体现着最朴素的幸福感,这是对未来城乡生活的一种探索,很有启迪意义。”

  第一次来中国的法国人文森特这样说:这真是一个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展馆,与我生活中的每个地方都截然不同。有机会我一定要到宁波去旅游,看看这个鸟语花香的乡村,看看他们的生活方式。

  澳门游客梁成携夫人一起体验了宁波(滕头)案例馆的自然乡村之美。参观后,这一对有情人对有着“梁祝传说”的宁波充满了向往。

  确实,走进宁波(滕头)案例馆,处处都充满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宁波元素”,你仿佛忘记了都市的喧嚣,而沉浸在乡村之美中。在这里,游客能切身感受到四季更替中自然之音的美妙,又仿佛来到烟雨濛濛的江南水乡,在田间地头享受着耕作的乐趣。而“宁波人家”通道上,林萍、李如成、傅企平等300户人家的日常生活照片讲述的是宁波家庭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为了让外国游客能够方便、顺畅、全方位地感受宁波(滕头)案例馆的魅力,世博宁波馆的运营商——宁波新英雄公司专门聘请了11名外国人作为翻译和导游,现场向外国参观者提供解说服务。

  “五个第一”吸引世人目光

  宁波(滕头)案例馆在黄浦江畔一亮相,即吸引了万千世人的目光。这一切都缘自它在世博园里创造了“五个第一”。

  第一个出现在世博会现场的“乡村”。作为本次世博会全球惟一入选的乡村实践案例,宁波(滕头)案例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为两层独立建筑,对于城市在发展中解决人与自然、经济与资源之间的矛盾具有相当的典型意义和丰富的启示价值。展馆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王澍教授介绍,展馆其实在探讨新人类宜居的环境,是智慧的结晶,蕴含着“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韵味。

  第一次把浙东古建筑元素融入世博会展馆。漫步展馆,游客能发现展馆墙体材料采用的是浙东最具代表性的“瓦爿”,使整座展馆呈现出江南水乡民宅特有的灰白黑交织的古朴、沧桑的艺术美感。

  第一次把农耕元素载入展馆。走进馆体内部,不仅可以在岁月走廊上聆听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天籁之音”,还能欣赏到鸟语花香、七彩霓虹等生态景观,参观者能切身体验到乡土生活的纯朴和闲趣。馆内水稻、草莓、花草、活鱼等悉数登场,集中展现“生态归朴”的景象。

  第一次用高科技手段再现乡村田园的景象。除原生态的体验外,宁波馆的“天动地动”项目借助了高科技手段来实现独特的感官视觉。在900多立方米的空间里,游客可席地而坐,也可躺着,随着地面的隆起涌动,从不同的角度观看头顶美轮美奂的“我们的和谐城乡”多维视屏。

  第一次把普通家庭的平凡生活,用数码手法嫁接到了展馆内部。在一楼展厅通道中,电子屏中有300户“宁波人家”的照片和音像资料,显现的是“宁波人家”平凡而幸福的日常生活。

  通过这些富有创意性、前瞻性,又充满趣味性、独特性的“五个第一”,宁波在世博园打开了一扇窗,来自全世界的游客通过它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勤劳的宁波人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看到了宁波乃至浙江、长三角在现代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城乡现代化和谐发展路径及中国城乡一体化的前瞻趋势。

  阿拉也是“东道主”

  在世博园里,宁波在滕头案例馆与世界深情拥抱,而在宁波三江口畔,我们一样为这国际瞩目的盛会而充满期待。激动的心情只为一个声音叫响:“阿拉也是‘东道主’。”

  当好“东道主”,除了宁波将全力办好世博会的首场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外,在8月1日的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我市将为全世界的参观者奉献三场代表宁波最高水准的文艺演出。这一天,世博园区全球城市广场上,成千上万海内外宾朋的掌声,将为十里红妆、奉化布龙、宁波走书的精彩表演而一次次拍响。

  同时,热情好客的宁波人还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7000万名世博游客备下了精心策划的“世博主题体验之旅”大餐。作为推出世博主题线路最多的长三角城市之一,宁波共推出了渔港、渔村、渔民、渔节(宁波·象山)、千年县城的重塑(宁波·慈城)、森林温泉之城(宁波·宁海)、甬城的故事(宁波·城市历史文化)等9条线路,26个主题体验点涵盖溪口风景名胜、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宁海温泉、宁波博物馆、老外滩、达蓬山徐福东渡遗址、梁弄古镇、石浦渔港古城、中国渔村等全市各县(市)区的主要景点。世博期间,全市还将不断推出“看世博,回故乡”海外“宁波帮”省亲游、“杨澜带您游象山”、“万名游客看世博”等世博旅游活动。记者吴俊琦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