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信息化助推国际航运中心和现代物流建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6 08:51:04

  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应认识到“信息化”的战略价值。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物流”由企业内部的管理概念转变为一种产业观念,催生了现代物流业。物流业信息化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课题,也是该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用信息化来促进传统国际航运业向现代国际航运物流业转型发展

毛光烈(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

毛光烈

  

  国际港口城市应把国际航运物流业的信息化摆到更突出的位置。近年来,宁波大力培育现代国际航运物流业,把物流信息化作为推动传统国际航运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作为提升港口服务业的龙头来抓,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国际航运物流信息化的基础,是物流各环节单个企业的信息化。现代物流的信息化,是基于企业的信息化。宁波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和推动,大力推进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国际航运物流业信息化是整合众多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我国中小企业众多、物流信息资源零散、企业网络信息开放共享不足、区域性物流信息平台欠缺。2006年,宁波启动第四方物流市场建设,信息化、市场化和制度化这三种手段有机地组织各中小企业的共同合作,形成了有序整体的物流体系。

  国际航运物流业信息化是各物流企业行为规范、标准的信息化。只有众多中小物流企业经营行为的统一,才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实行社会范围内物流企业的系统化和标准化运作。宁波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在中国率先制定了现代物流行业标准,在国内率先提出第四方物流市场的业务服务规范,填补了公路运输的单证和报文格式规范等空白。

  国际航运物流业信息化是物流产业基地的信息化。只有加快物流产业基地的信息化,提升物流专业贸易市场的信息化水平,同时配套推进口岸服务,政务服务公共平台建设,才能以点带面,形成物流产业供应链整合的强大合力。

  国际航运物流业信息化是国内外城市物流业之间开放合作的信息化。近年来,按照“立足宁波、依托浙江、服务长三角、联合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思路,以物流信息公共平台和口岸大通关为载体,积极推进跨区、跨部门的合作发展,加快与国内外城市物流业信息化的开放合作。

  信息通信技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

多林·雷切安(摩尔多瓦共和国信息技术和通讯部副部长)

多林.雷切安

  

  推进信息、知识、网络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是许多国家的共同目标。新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成为实现这一发展的推动力之一。现代通信技术不但是新的通信方式也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高质量、多元化的传统运输网络和服务是许多行业和活动中重要的区位因素。因此,我们可以假设,ICT及其运用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城市发展起着类似的作用,也可以认为,基于上述观点,在未来所有城市发展进程中都应该考虑到ICT的作用。

  因此,规划者应该更广泛地探讨信息社会的发展,尤其是ICT对城市和地区结构以及整体空间发展和规划的影响,但是到目前为止,鲜有这方面的讨论。

  随着现代社会中经济基础性质的变化,知识和技术在生产中的作用日益重要,由此突显了目前空间发展趋势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如此,这一根本的经济变化还为我们提供了功能和组织方面许多新的可能性。所以,制造业、服务业和其他组织中传统的管理方式以及日常活动也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另外,这些发展将产生各种空间影响。因此,城市和区域规划应该将ICT这一信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加以考虑。规划者应认识到这一新的需求和挑战。

  空港物流基地,为上海航运中心助力

蔡阳(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信息师)

蔡 阳

  

  上海在发展物流业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首先是区域优势、经济发展优势和巨大市场需求构成的条件优势,其次是上海口岸货运物流的规模与地位、上海空港的规模与地位等构成的基础优势。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良好,上海是全国经济中心也是长三角经济龙头,上海正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而制造业是物流业发展的需求基础,未来上海物流业发展空间巨大。

  东航正努力成为上海空港主要物流企业主体,东航依靠现有的规模,基地航空公司机队、份额、航线、服务等优势,将打造成为民族物流业的领头羊,以振兴物流业为己任,并扮演重要角色。东航在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中的努力方向是:集中优势,整合航空货运资源;天地合一,完善服务项目;转变商业模式,成为中国UPS。

  凭借高附加值运输和安全便捷的优势,航空物流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最高业务形式。货畅其流需要国家在协调机制、政策细化、障碍排除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现代物流业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支持,信息化是实现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手段。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满足物流业对信息流控制的需求。

  电子港口,通向国际超级大港的基础

  拉斐尔·阿兹纳·加里奎斯(西班牙瓦伦西亚港务局董事会主席)

拉斐尔·阿兹纳·加里奎斯

  港口和运输业的根本特点在于巨量信息生成和交换。以往物流链的信息传递都是由传真、电话手动完成,效率低下,企业不得不付出巨额成本。

  近年来随着技术平台的构建和完善,海事部门和航运部门信息系统整合成为可能。瓦伦西亚港是目前欧盟致力于提高信息交换和管理并占有领先地位的主要港口之一。瓦伦西亚网作为瓦伦西亚港口管理局的技术支撑,集成了当前所有系统,连接并整合了物流链主要参与者,从而有效地构建了信息交换所需的基础设施,再加上标准解决方案的执行,港口物流管理得以现代化。用户登录瓦伦西亚网就可以进行货物运输有关的商业、业务和信息交换。方便获取综合物流信息,从而加快物流服务进程,实现更大经营管理绩效。

  现在全球化和现代化正在改变我们的贸易和生活,这使得现在的港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这些挑战是非常复杂的,港口需要更好的管理信息。所以,我们未来都会建立一个e港口系统,让所有的港口都联系在一块,我们需要这方面的努力,来促进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想法,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更为人性化的发展,能够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城市和我们的国家。

  用信息化缩短港口差距

  奥尼·贝楠(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奥尼.贝楠

  我们知道,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是贸易的两端。从航运基础设施来看,大多数分销系统和代理服务都用在发达国家。那么,对于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变化速度,才能够让贸易差距缩短呢?

  现在世界贸易明显的趋势就是集装箱化,所有的贸易运输都变得非常高效,这方面就要融合ICT(信息通信技术),因为每一个集装箱都有一个电子标签,谁来运输的,目的地是哪里,出发地是哪里,所有的信息都可以追踪,所有这些信息都必须放到这个系统中。

  但是要做到这点,必须要对硬件做出投资。现在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港口,越来越多的运输行业、产业链都使用ICT。

  在这一块,除了对硬件的投资,还要有非常好的能力建设。但我们发现,很多港口只是关注投资建一个龙门塔吊,并不关注ICT。很多港口只是提供服务,有些港口的做法没有考虑到可持续发展。

  到底应该采用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呢?是仅仅作为一个投资,还是我们应该给出一些政策?提出这些问题,我本人也没有很好的答案。但是我们必须想一下,那些最不发达的国家把港口看作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为什么每个国家都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港口呢?其实在这一块有很多的挑战,关键是我们不能重复过去犯下的错误。我们要做部分投资,但必须要整合ICT,整合电子商务,要把这个放到我们的投资计划里面。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实行正确的政策。

  宁波日报记者文/包凌雁朱 宇摄影/丁安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