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信息化与城市结合加速了城市建设和管理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6 08:51:04

  城市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中心,是各类信息交换、中转和辐射的神经中枢。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城市的发展逐渐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新态势。在纽约、伦敦、上海等世界性大城市,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日益复杂,对综合管理水平和风险应急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靠信息化助力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升级,为市民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和保障,从而在整体上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效率,促进社会公平,这些议题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导向的重要命题。

  网络技术与城市智慧

  邬贺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邬贺铨

  什么是智慧城市?邬贺铨引用一家咨询公司的定义:用智能技术,使得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组成更有效的服务,使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共处,从这个意义上,智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网络城市。

  智慧城市的应用非常广泛。交通是现代城市的重要部分。一辆汽车,电子产品占到汽车成本的30%,高档汽车更是高达60%。汽车里有各种各样的通信功能,还有CPU。有人说宝马车本身就是一个计算机,而汽车本身又是网络里的节点。

  通过移动通信,把身上的传感器信息传到手机上,通过手机发送到医院里,医院通过专家再帮你诊断,提示你预防,以及是不是按时服药等等。

  老人的看护、小孩的照顾都是家长非常关心的。智能家居,通过远程遥控,可以看到家里老人起居如何、小孩怎么样。还有一种新的手机,其中装了一个“陀螺”,假如老人一摔倒,手机会自动发信号到医院去。很多人关心学校孩子的安全,武汉的学生一进学校,身上的电子卡就感应出来,发短信给家长,你的孩子进学校了。当孩子离开学校的时候,一出校门,也发短信给家长,你的孩子离开学校了。

  总的来说,互联网宽带化、移动化、泛载化发展,智慧城市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安全、更有效、更舒适。

  信息通信技术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穆罕默德·苏韦勒(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中心主席)

穆罕默德·苏韦勒

  信息化技术运用得越多、越广泛,城市的GDP就会越高。其实,并不是信息技术本身推动了GDP的增长,而是GDP增长之后,人们就可以负担更多的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正向的联系。

  一份源于IBM的商业价值分析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我们有价值15万亿的资源浪费了,包括50%的食物、35%的水资源、25%的电力(智能电网则可以减少这方面的浪费)以及每年2.5万亿的医疗资源。其实,在这15万亿的浪费中,如果我们采取一些简单的做法,就可以减少4万亿的浪费。

  造成这样多的浪费,很多人认为是我们单独发展金融、医疗等系统造成的,各个系统都各自发展、各自优化。如果我们以全局的角度、全局的眼光来考虑这些系统的建设,就会节省很多资源。有研究显示,世界上很多的集装箱都是闲置的,每年浪费达到了680亿美元。如果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些被浪费掉的资源,就会带来很多的效益。

  我们需要以全球的眼光做体系优化来消除资源的浪费,提高效率,所以沙特不光局部使用信息化,也要在全球范围内优化信息化的使用。

  资讯通信助推城市发展——新加坡的经验分享

  戴荣利(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局长)

戴荣利

  根据新加坡的发展经验,戴荣利认为,要通过信息通讯技术实现城市发展,实现智能城市的建设,这样才能给商业界带来价值,改变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方式。

  新加坡的通讯产业在过去几年发展非常快,2008年,通讯产业收入达581亿新元,其中有62%是出口到亚洲,这个显示出信息通讯技术在新加坡的普及率,比如手机的渗透率达到75%,95%有孩子的家庭都有计算机。在金融危机时,新加坡总体经济增长虽然只有2%,但信息产业比其他方面要好得多。

  到2015年,新加坡希望通过信息通信技术来丰富生活、提高经济竞争实力和创新并提高通信技术竞争力这三个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新加坡从四方面着手:首先是改变行业升级换代,建立信息通信的基础设施,加强人力资源的建设,同时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通信行业,包括无线宽带网络和全国的下一代宽带网络,我们希望到2012年的时候,所有的企业和家庭都能够实现千兆上网;二是推动下一代创新服务的发展;三是建立中小企业的平台;四是打造本土信息通信的公司,帮助他们扩展本土的市场和海外的市场。

  非洲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发展经验

  埃内斯特·恩杜克维(尼日利亚通讯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埃内斯特·恩杜克维

  非洲在过去10年当中,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的形势非常好。尼日利亚在非洲是一个代表,在尼日利亚,数字移动服务增长是几何级的,每年有大约900万户的新用户成为信息技术的用户。

  说到城市发展,信息化并不仅仅是一种技术,还需要提供恰当的基础设施。

  经济的生产力和竞争性,取决于创新,而这样的创新越来越依赖于交流以及信息。网络使非洲国家实现了这方面的信息交流,可以更好地从世界经济发展当中受益,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包括人力、资源以及文化各个领域的优势。

  现在,非洲很多教育机构不仅提供常规的课程,也通过信息技术教授课程。互联网也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图书馆,上面可以找到书本、杂志、期刊和论文。

  在交通运输领域,无论是海陆空,信息技术带动了这些领域的发展。比如说商业航运领域,它的发展是离不开ICT技术的。在非洲,通信网络的发展,提升了服务的水平。比如说改善了订票,以及航空服务的其他各个领域。所有这些服务领域,现在都非常依赖于ICT技术。此外,公共服务体系以及政府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变得更加有效。

  将信息化和城市建设规划完美融合

  宋正姬(韩国首尔市助理市长)

宋正姬

  首尔是韩国的首都,只有600多平方公里,人口却超过1000万,真正居住人口达1800万。目前,首尔刚刚完成2030年的城市空间规划的制定。如何既缓解拥堵,又保护历史建筑,这是首尔特别需要关注的一点。

  2005年,首尔对公共交通运输系统进行重整,推出了智能卡的服务。2007年推出优政府,也就是实现泛载性的政府,力争建立清洁的、具有吸引力的全球城市。概括来说,使用了信息化的政府和传统政府的区别在于,成本维护的降低和可扩容性。

  在过去10年当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首先就是实现了LED灯大规模的商业化、智能化应用。去年,首尔建立了马克新城,这是非常亲水的城市。

  此外,首尔还在打造一个健康城市,因为现在国家进入老龄化阶段,我们要把医疗保健中心、所有的大学、所有的医院都联结在一起,这样就可以进行远程治疗。不仅如此,首尔还建立了儿童安全保护中心,一旦孩子参与到这个系统中去,安全就能够得到保障。

  通过这些项目,我们希望在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时,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其他福利,比如,即使是残疾人也可以很好地利用街道上的设施,能了解这条街道上哪里有残疾人专用的电梯,哪里可以去乘坐地铁。

  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

  王阳(IBM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

王 阳

  IBM认为,建造一个智慧星球是人类的未来。互联、互通的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无穷的机遇。智慧城市,可以说是一个基石,由此实现智慧的地球。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是生活在城市当中。

  城市其实是一个微观的世界,反映了人类所面临的种种机遇和挑战。在大多数的城市当中,都有政府、交通设施、能源、电力系统、医疗、电信、教育、公共安全等等的体系,都需要协调运作。所以,我们需要有全局的观点,来考虑整个的体系,把它当成全球的体系来加以优化。如果我们可以在城市当中建立起好的秩序、好的体系,如果可以建造一个智慧的城市,就可以使全人类更好地生活,并且继续向前发展,带来可持续的发展和繁荣。

  今年年底,地球上将会拥有10亿个摄像头,有300亿个RFID的标签运用到整个生态系统当中,无论是在汉城、在首尔、在宁波还是在新加坡。同时,现在道路上的车辆都装有电脑系统,有GPS定位体系,有很多的互联网和无线技术的运用,整个世界正被联系在一起。

  明年,全球将会有20亿网民、 40亿的手机用户、1万亿个互相联系的设施和物体。互联网把所有这些物体联系在一起。所以每一个物体,每一个系统,都需要被加入智能,加入智能的技术。

  当我们把感知、互联和智能联系在一起,我们就有机会为城市提供更好的生活,建立更好的城市。当我们关注企业和人们的健康、福利等等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结合现有的技术、感知、互联和智能技术,提供分析,给企业和个人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在城市当中享有更好的生活。

  打造“数字上海”,助力城市发展

  刘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刘 健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上海全面实施信息化优先发展的战略。近20年来,建成了国内领先的信息设施,共有10条国际海光缆在上海登陆。国际互联网出口带宽超过200G,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上海的无线热点已经达到了5千个,形成了广泛覆盖的信息化的应用格局。应该说信息化已经全方位渗透到了城市的建设、管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2005年上海启动建设了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中心城区和街道乡镇。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置在市镇工程、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等领域的一些问题。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路边诱导标志,发布交通信息,为出行者提供便利。

  此外,上海还建设了全市统一的应急联动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对重大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组织,成为保障城市安全和本届世博会的重要载体。上海积极推广公共服务领域的信息化,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的功能和市民的生活质量。

  目前,上海互联网用户普及率已经超过了60%,移动电话的用户已经超过了2100万户,家庭宽带接入的用户比2002年增长了10倍多,达到了490万户。

  在十二五规划期间,上海将推进信息网络全覆盖,建成全市无处不在、高速互联的通信网络,使城乡居民能像获取水和电一样,得到个性化的服务;实施宽带的服务,进一步优化信息通讯网络,无线宽带接入,云计算的新技术的运用;以世博为契机,我们将加快、集成遍布城区的信息查询终端,完善智能交通、电子支付、数字社区等公共平台;推进嵌入式软件、智能控制等技术,在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深入应用,支持绿色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

  宁波日报记者 文/秦 羽 摄影/丁 安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