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精彩圆满落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7 07:29:00

赵小兰

杨 雄

  -论坛在信息技术及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信息化应用促进城市和社会进步、如何缩小数字差距等方面,形成许多重要共识

  -论坛虚实结合,成果丰硕,12个项目签约落户宁波

  -论坛圆满成功,与会嘉宾对宁波留下精彩难忘印象

  中国宁波网讯 经过两天来紧张而热烈的主旨演讲和讨论交流,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昨天在宁波精彩圆满落幕。800多位中外官员和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在信息技术及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信息化应用促进城市和社会进步、如何缩小数字差距等方面,涌现了大量的思想火花和精彩观点,形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带来了很多启发。论坛虚实结合,产业对接,产生了丰硕成果,12个项目签约落户宁波,总投资额近23亿元。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作总结发言,美国前任劳工部部长赵小兰作了题为《信息通讯创新与21世纪劳动力人口》的主旨演讲。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主持论坛总结大会,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等出席。

  杨雄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热情参与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各位嘉宾通过论坛的全体大会,网络与信息产业对话会,以及信息化与城市建设和管理、信息化与城市生活、信息化与全球合作、现代物流与航运中心建设、产业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和信息化与社会责任7个分论坛,对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这一主题作了全新的诠释和注解。一是全球信息通讯技术加速创新发展,并通过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应用,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信息化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带动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方式提升,促进产业向高端化和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二是信息化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路径,也创造了人类更加美好的生活。信息化提供了解决城市规划、交通与物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的手段,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和便捷化方向发展,促进经济与社会,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使城市更加宜居,生活更加美好。三是更加关注缩小区域和人际间的数字差距,体现信息化开放、合作、共赢的特性和理念。

  赵小兰在演讲中说,来到宁波参加上海世博会首个主题论坛,感到非常高兴,印象非常深刻,这展示了中国所取得的非凡的现代化成就和宝贵文化遗产。她认为,信息技术的惊人飞跃,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以及社会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而最能展示这种技术革命的地方,就是世界上的各个大都市。城市的规划者、政府、商界领袖都应该意识到,在互联网时代,不仅需要电缆、蜂窝塔以及其他的硬件,还要有劳动力,高度熟练的劳动力以及利用基础设施的能力对于城市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总统内阁成员的华裔妇女,其工作重点就是提高失业工人的技能。

  赵厚麟代表与会嘉宾感谢宁波市和宁波人民。他说,这次在宁波召开的论坛非常成功,取得圆满的成果,大家对宁波留下了精彩难忘的印象,也增添了对上海世博会美好的记忆。

  作为世博会首个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成为一个深入互动、扩大合作的大平台,邀请到了世博会参展方总代表、国际组织、政界、学界、企业界代表800余人,累计参会人数2800余人次。论坛也成为宁波促进建设、深入应用的大契机,加快推进了我市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论坛还成为展示宁波、宣传宁波的大舞台,国内外嘉宾和媒体纷纷关注宁波、推介宁波。

  宁波日报记者 邓少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