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赵小兰父女:“学习国内港口,宁波是第一站”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7 07:27:02

  “宁波给人印象深刻,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红黑相间的职业套裙,自信从容的微笑,采访室里的赵小兰优雅、淡定,身旁精神矍铄的父亲赵锡成补充道:“如果向国内港口学习,那么宁波将是第一站。”

  眼前的这对父女,一个是现任美国福茂航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一个是前任美国劳工部长。“记得孩童时父亲告诉过我,从上海老家到宁波至少要一整天,没想到现在只花了三个小时。”赵小兰一句开场白道出了此行的最大感慨。随后,赵锡成也告诉记者,不久之后公司一条新建成投运的万吨级轮船将途经宁波港口。

  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部长,赵小兰不仅为美国华人参政树立了新的丰碑,也圆了好几代人的“美国梦”。她凭借自己的才华和实力,成为华人移民美国200多年来第一位华裔内阁部长。

  这位华裔女部长如何看待信息化与城市发展关系?“信息技术的惊人飞跃,给我们的生活、工作乃至整个社会带来了非常深远和深刻的影响。而最能展示这种技术革命的地方,就是城市。”赵小兰深情说道。

  今天随着微型手机的问世,人们可以通过它拍摄和发送照片,并能通过全球卫星定位找到人们在地球上所处的具体位置。“和25年前的‘大哥大’时代相比,这是多么让人难以置信。”赵小兰说,手机只是一个利用快速发展的因特网,有效产生、使用及处理大量信息的装置。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20亿因特网用户,亚洲约占五分之一。全球总体信息量预计将在未来10年增加44倍。针对目前网络的发展速度,赵小兰认为:“传输所有这些数据需要大量基础设施,这些只有在大城市才能实现。”

  在城市这个载体上,“规划者和政府都应该意识到,要提高互联网时代城市的竞争力,还必须重视地区劳工体系的构建。”赵小兰建议,管理者与劳动者双方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达成和谐融洽的合作。

  宁波日报记者 冯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