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方方:宁波企业要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7 07:26:42

  “这已是清华企业家协会第三次来宁波了。”采访伊始,方方笑言,协会在全球考察了很多城市,但去了三次的城市只有两个,一个是宁波,另外一个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

  清华企业家协会是由清华校友创办的、以倡导在高科技领域技术创新和创业的组织。协会成立10年来,已有150多位会员,每个人都拥有自己创办的企业或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层领导。协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并在上海、深圳、美国硅谷设立了分会。

  “此次论坛的主题非常好,与协会会员的关注点密切相关。”方方说,受到宁波市信息产业局的盛情邀请,协会这次来了15位会员,有著名的风险投资集团总经理、国际500强企业亚洲区总裁、中科院院士以及清华大学的教授等。不仅如此,协会还邀请了联系紧密的企业,如联发科、三星电子等。

  为期两天的论坛给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宁波企业在信息化方面进取心强、思维活跃。”方方说,而作为一个副省级城市,宁波的国际化做得很好,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各方代表都认可这一点,这给有意向来宁波创业、投资的企业家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目前,协会多位会员在宁波投资,涉及新能源、风险投资等领域。“协会的宗旨是‘助人、互助、受助’,同样,我们也把这样的理念应用在宁波的活动和将来的投资中。”方方说。

  在方方看来,宁波的信息化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走在国内前列,并且特点鲜明:首先是信息化服务市民;其次,信息化成了宁波财富创造的手段,电子商务、通信基础设施、互联网等都得到广泛的应用;最后,信息化作为产业在宁波发展得非常好,软件业、电子业具有相当强的基础。

  “宁波民营企业发达、信誉好,但难以摆脱‘小富即安’的思想。”对于宁波经济的未来走向,方方建议,宁波企业要有“争做百年老店”、“世界级企业”的远见和胆识,最重要的是和资本市场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争取更多的投资,只有这样才能做大、做强。

  宁波日报记者 秦羽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