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浙江电信党组书记:宽带,通过有线"宽"无线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7 07:29:00

  信息技术对社会与生活的改变使我们认识了网络巨人的力量。而在张新建看来,当下的互联网仅仅拉开了网络时代的序幕,下一代互联网的目标是高带宽、高速度、大容量、高质量和高可信。“目前,许多发达国家把宽带列入了国家战略。

  “宽带用户普及率至少要有15%—20%,宽带服务与应用的网络扩张效应才有可能体现出来。”张新建说,目前,浙江电信已在杭州实施“光纤城市”试点,宁波也正通过光纤到大楼、光纤到户、光纤到公司等模式,实现用户端口接入速率向十兆级、百兆级、千兆级跃升。

  对于去年讨论最多的3G业务,张新建坦言,3G确实提升了无线数据接入的品质,但无线频率资源是十分宝贵和有限的。如果用户大量同时在线,可能无法保障每个用户分配到足够的带宽。相比之下,光纤的海量的带宽资源可以确保有线宽带网络不断扩容升级,是无线宽带无法替代的。“所以,无线宽带的定位应是作为有线宽带的一种补充,两者将长期并存发展。”

  在两天的论坛上,物联网、智慧地球、智慧城市、云计算等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那么,在这个产业链中,各行业都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在张新建看来,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推动了“三网融合”,同时形成了新的产业结构,其中,IT软件公司提供软件即服务,政府提供平台,电信运营商提供基础设施。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全国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城市,宁波应如何把握“云”世界的商机?对于这个问题,张新建表示,首先在于平台搭建,快速部署宁波云计算、物联网的网络大环境;其次,以应用为切入点,深化云计算和物联网两者有机结合,通过物联网政府信息化应用、行业信息化应用,加快推动宁波产业升级。

  宁波日报记者 秦羽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