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世博论坛上宁波智能家居秀出“智慧”生活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7 07:29:00

在信息化成果展示区,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智慧家园系统。(记者 丁安 摄)

  发送手机短信后,十多公里外的某户人家房间灯亮了,空调和电饭煲自动开启……上海世博会主题论坛举行间隙,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楼信息化展示区“智慧家园”展位前,参观嘉宾络绎不绝。昨天上午,液晶显示屏上出现的一幕幕场景,让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胡道林感慨万分。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在宁波运用最广泛的一项。去年底,我市启动了宁波十大信息化展示工程之一——“数字家园&智能家居”项目,市信息产业局从全市选出三户家庭进行展示性建设。

  本次主题论坛上,三户家庭向国内外嘉宾展示高科技、人性化的“智能家居”生活。初步统计显示,目前宁波已有近千户家庭步入“智能家居”时代,主要集中在高档小区、别墅等。

  家里遭窃能否立即发现?经过尝试,山东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耿宪海发现,当陌生人出现在门口时,现场演示人员的手机震动起来,陌生人的头像出现在屏幕上。同时,小区保安的联系方式也通过短信发过来了。不仅如此,每一次操作命令成功与否,都会有短信发到手机上。

  如此“智慧”的家居价格贵不贵,能否真正走进普通老百姓家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仅是简单的家用电器控制和安防系统安装,价位也在几万元左右。因此,高价位是目前智能家居难以推广的主要瓶颈。

  现场参观的不少嘉宾纷纷建议,可以先找一些市民关心的切入点,试点性地进行实践,从而为智能家居的推广奠定基础。

  宁波日报记者 冯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