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云计算第一人”:未来生活将在“云中漫步”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5-17 08:01:51

  在昨天的“信息化与社会责任”分论坛上,拥有“云计算第一人”美誉的美国微软在线服务集团总裁陆奇发表了演讲。他认为,“我们正在进入‘云计算’时代,这种技术革新将为信息社会带来更大价值。‘云计算’将在多个方面深度影响人们的生活。”

  世界正进入“云计算”时代

  什么是“云计算”?

  简单来说,现在很多家庭都配有电脑,电脑上还安装了许多软件,电脑不用的时候,这部分计算资源就会因为闲置而造成浪费。如果把成千上万台计算能力非常强大的计算机集中在一起,大家只需一个成本低廉的终端机,通过互联网连接到这些强大的计算机上,就能实现你用我用大家用。这个模式就是“云计算”,可以把那些集中起来的计算机看成一片“电脑云”。你不再需要更快的CPU、更大的内存、更强的显卡,就可以拥有高性能计算机才能执行的功能。个人不再需要存储介质,光盘、硬盘、U盘可以统统退出历史舞台,一切数据都保存在“云”里面。

  在对“云计算”进行了阐述之后,陆奇认为,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云计算”技术能够体现在不同方面,创造多种价值。对IT行业来说,“云计算”可能意味着按需服务;而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意味着把更多的信息放到互联网上去使用,也可能意味着带来更多的计算方式,激发更多商业机会。

  “‘云计算’是政府、企业、机构都能够大力发挥作用的地方,社会正面临着进入‘云计算’时代的重大转变,这一技术将为大家带来更多机遇。”陆奇称。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云计算”之所以变得日益重要,陆奇指出,主要是因为它可以降低企业成本,有助取得规模效应,更加环保,同时也可看作一种催化剂,能够在城市发展中扮演重要作用。

  “云计算”将深度影响人们的生活

  陆奇认为,“云计算”在多个层面上跟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其影响将体现在多个层面:

  首先是它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

  “云计算”能够实现大家在数字世界里的互动,这种互动能够像现实世界中一样有意义,而且会更加便捷。比如在人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远程的医疗、教育、广播影视、娱乐等,以及电子支付、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等方面,“云计算”都能够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带来重大的创新机遇。

  其次是影响个人的学习、决策和行动。

  陆奇认为,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今后10年内每个人在网络上都有自己的身份,每幢大楼,每条道路,每个城市,每个机构,每种产品都会在网络上有一个身份,都可以在“云”里面。“云计算”技术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个进程怎么管理,让政府更好地掌握市民的信息,他们的利益在哪里,他们的关切点在哪里,从而能够提前规划。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对于网络的态度,要重新认识网络,要通过网络学习、决策、行动。

  再其次就是社会专业的互动。

  这实际上是信息交流和获取的便利性。陆奇认为,由于每个人今后在“云”里面都会有一个身份,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面对面有一个接触,那么在“云”里面也会有一个互动。有了“云计算”技术,能够让在数字世界当中的人的互动变得更加便捷,因为人不一定非要来到别人的面前才可以。像智能手机、电视、个人电脑,这是三个典型的大流量设备,都是可以实现人在“云”里面互动的设备。例如找人就可以借助GPS、手机、电脑等各种终端来实现。

  最后一个是,“云计算”还将促进服务器技术的新进展。

  “有了‘云计算’技术后,这些公司机构、政府、学校都不需要再买软件,像服务器、电信中心所有的投资都不需要了,你就可以省下很多的钱。”陆奇称。

  东南商报记者殷浩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