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世博论坛启示(上):寻找智慧宁波的信息化基因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8 08:24:46

  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主旨演讲,一次次激荡心智的观念碰撞,“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落幕了,但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留在了这座城市,启迪着宁波人以更加全球化的现代思维,踏上“集中全球智慧,建设智慧宁波”的新征程。

  “在宁波这样的沿海开放城市,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更上一层,需要创新。”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的殷切期盼声犹在耳。

  “以信息化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促进产业向高端化和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道出的,是一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途径。

  一个巨大的绿色产业

  每一次经济危机都会带来重大技术突破,催生一些全新的支柱产业。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已是当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关键词,而电子信息产业无疑是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的代表。

  论坛期间,中外嘉宾们参观了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的宁波软件园。在这个宁波最大的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人们看到了一种与工业化时期截然不同的现代产业生态群落。没有工厂,没有机器,没有噪音,没有污染,一群身着休闲服的年轻人,以“人脑+电脑”的方式,推动着城市从“世界工厂”向“全球办公室”转型。

  统计显示,去年宁波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3亿元,其中软件产业增速达到42%——这个行业已经连续第三年以超过40%的速度增长,令人闻之色变的金融危机,似乎对它并没有带来多大的冲击。

  危机是传统发展之危,是科学发展之机。当传统产业和传统发展方式超越了资源、要素、环境的承载力时,一批新兴产业应运而生。本次论坛传递出一条重要信息:在宁波,信息产业将是一个潜力无限的绿色产业,值得政府不遗余力地去扶持。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