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世博论坛的启示(下):让城市因信息化而更美好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5-19 07:22:32

  不管离家多远,通过一部手机,能随时遥控家里的电器、门窗;汽车不仅能自动驾驶,还零油耗;手机不但能通讯,还能检测出空气中的粉尘颗粒、甲醛含量、电磁辐射……

  未来的城市生活什么样子?在“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上,答案被一一揭开。

  “智慧的城市,会让宁波更美好。”IBM全球副总裁、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对宁波信息化充满期待。

  城市化进程新动力

  城市不仅是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各类信息交换中转和辐射的“神经中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面临诸多难题,而信息化无疑是解决这些“城市病”、推进城市化进程的新动力。

  经过多年发展,宁波城市化水平逐步提升。根据规划,至“十一五”末,宁波城市化水平将达65%,大都市格局基本形成。

  事实上,这样一组数据助推了宁波的城市化进程:至去年底,宁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位居全国第一;互联网城域出口带宽达271G;宽带接入用户达136万户,占互联网用户数的93.2%;3G网络基本建成,市区覆盖率超过98%,郊区和农村覆盖率超过94%;机场、车站、码头、广场等热点公共区域建设了上千个WiFi热点,无线宽带网络基本覆盖全市各主要城区……

  “加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网络升级换代;融合推进信息化和城市化,推进发展物联网、传感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加快信息技术向各行业领域的渗透。”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为宁波城市化发展指出了“信息化”之路。

  公共服务“破局而出”

  尽管已对81890有所了解,但在实地参观时,这一“市民管家”还是给嘉宾们带来不小的惊喜。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可持续发展司尼基尔·臣达维卡当场表示,宁波的81890是个了不起的创举,应该把它复制到全世界。

  “信息化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人类、服务市民,这正是宁波信息化国内领先的重要原因。”清华企业家协会会长、摩根大通证券亚洲区副主席方方一语道出宁波成功的“秘诀”。

  与81890秉持同样的理念,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信息亭、数字城管、市民卡、电子口岸公共信息平台等,无不是政府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信息化项目。

  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使城市建设和管理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综合运用信息处理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多媒体虚拟仿真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有效配置城市资源,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韩国首尔的城市规划和管理经验为宁波提供了一条可借鉴之路。

  “城市规划、政府管理、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惟有走上信息化之路才能‘破局而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和谐图景。”在多个分论坛上,专家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

  “智慧”的生活触手可及

  仅凭一条手机短信,十公里外的家里灯亮了,空调和电饭煲也自动开启……在论坛展示厅,住宅开始“思想”,一个“身在外,家就在我身边;回到家,世界就在我眼前”的智能化生活开启了宁波市民对未来生活的畅想。

  “在手机内置入一个‘陀螺’,老人一摔倒,手机就会自动发信号到医院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描绘的未来其实离宁波很近。在论坛上签约的12个重大信息产业合作项目中,东软集团将积极推进宁波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打造无边界数字化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创建“健康城市”。

  “物联网与无线城市是智慧生活的起点,届时,空间概念将消失。”听完专家的演讲,市民葛瑞莹深信,在不远的将来,不用排队,自己就能“亲临”大洋彼岸的演唱会;根据自己的用电习惯,宁波的电网会给出合理的建议;住的房屋根据季节,会自动调节室内温度……

  宁波日报记者 秦 羽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