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房产管理“数字化” 房产抵押贷款办理便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6-01 08:24:50

  中国宁波网讯 “没想到办理房产抵押贷款这样便捷,这项新服务真是太好了!”日前,刚办理了房产抵押贷款手续的市民张先生,满脸喜色地从宁波银行天源支行走出来。

  张先生所说的新服务,是市房管中心联合宁波银行新开通的房产抵押登记网上办理业务,即由房管中心通过电信专线与银行建立网络接口,在网上完成对市民所递交的房产抵押登记相关资料的受理和审核。由于整个审批流程都采用电子化,市民要办房产抵押,跑一趟银行就行了,全部手续一般两天就能完成。

  宁波的数字房产建设,为房产抵押登记网上办理业务提供了基础。所谓数字房产,就是信息化房产管理。市房管中心专业人士解释说,数字房产通过数据中心、共享平台及网络服务建设,使城市规划的宏观信息、基础地理信息与房产行业的人口信息、产权信息、交易信息、金融信息等建立起直接联系。“目前,房管部门已为财税部门、各大银行等开通了数据共享系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根据规划,宁波数字房产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数据中心及管理平台建设,重点抓住数据中心的数据建设及内部业务管理系统平台建设,也就是实现管理信息化;第二阶段为服务平台建设阶段,即通过服务平台建设,与银行、中介机构、开发商、公众及政府各部门一起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第三阶段,与宁波下辖市、县全部实时联网,统一管理及服务平台,让宁波数字房产服务于全社会。

  据悉,2009年4月12日宁波数字房产一期管理平台启用后,今年4月底通过专家评审。其间,已有宁波新建商品房网上备案系统、语音查询系统、房产交易抵押系统、宁波二手房资金托管系统相继接入并启用。其中,今年5月7日通过验收的房产交易抵押接入系统,是数字房产工程一期建设完成后正式接入的第一项合作性业务,意味着宁波的数字房产工程已顺利进入到服务平台建设的二期建设阶段。

   宁波日报记者 王 岚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