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坎墩创新建投模式打造绿色生态门户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6-05 13:03:47

图为中横线坎墩段北侧绿地。(陈邦强 俞群芳 摄) 来源:慈溪新闻网

  6月3日一大早,位于中横线南侧、清水湾小区北侧的一块占地七亩的空地上一派热闹景象:坎墩街道数十名机关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三五成群,有的掘坑,有的扶树,有的浇水。经过半天努力,一片由樟树、冬青、银杏等五大类近500棵乔木组成的绿色公益林呈现在人们面前。

  中横线坎墩段东起东五灶江,西至洋山路江,全长约5000米。该路段沿线土地多为规划留用地,建设一时无法实施,管理也一度缺位。一些单位和个人乘机偷倒建筑和生活垃圾,或者违法搭建、占地经营。在对沿线地块管理、使用情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今年初,坎墩街道结合“森林慈溪”建设和宜居坎墩定位,创新建设和投入模式,着力打造慈溪主城北区绿色生态门户。

  全线清理平整复垦,为建绿腾出空间。3月份开始,街道组织城建、土管等部门,会同沿线各村,对东段东五灶江至西五灶江两侧南北纵深各50米左右区块,以及西段直塘江至洋山路江北侧纵深80米左右区块,实施违章拆除、垃圾清运、土地平整和违法占地复垦。其中,拆除违章建筑1216平方米,复垦违法占地10余亩。从而腾出了东、西两片共360亩左右的带状建绿空间。

  统一规划设计,规范景观造型。街道邀请绿化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分22个地块,结合地块和周边河沟特征,“量身定做”景观造型。外侧,以灌木为主,突出景观要求和美观原则;内侧,以乔木为主,突出隔音阻尘作用。而在树种选择上,坚持经济实用原则,大多为樟树、冬青、银杏、红白玉兰、广玉兰、哺鸡竹等市民喜爱的绿化品种。

  政企联动,多元投入,全线实施认种认养模式。沿线22个地块中,3个由村认种认养,1个由机关和村两级142名干部认种认养。18家企业则成为这次认种认养的主力军,计划投入资金100余万元。街道分别与认种认养企业签订了《绿化协议》,明确认种树木由企业所有,但不得转让买卖或随意迁移;企业则在承诺确保树木成活率的同时,如遇规划地块建设项目启动,在规定时间内“零补偿”自行移栽。目前,已有3家企业完成绿化种植,5家企业正在实施中。迈斯特公司是最早行动的企业,认种认养地块20多亩。该公司于4月初种植的1500棵樟树,大多已长出新枝嫩叶。大昌公司则对街道统一设计方案作了个性化微调,投入资金15万元,种植各类草木21种,布局错落有致。公司还请来一名专业人员专职绿化养护。

  据介绍,下步街道将对村和企业认种认养的树木分别挂牌或设立标志,向市民“公示”认种认养责任,并借此引导街道上下倡导生态和公益意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