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跻身“全国县域商标发展百强县”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0-06-05 13:03:47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品牌浙江五年成果巡礼暨2010品牌盛典活动”上,我县荣获“全国县域商标发展百强县”,浙江省文具商标品牌基地被认定为“十大品牌示范基地”,得力集团被评为“商标境外注册十大示范企业”。这是我县商标战略实施工作取得的又一项成就。

  不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就无法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实施商标战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随着《关于实施商标创牌战略的若干意见》、《宁海“十一五”商标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先后出台,确立了全县商标战略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提出了到2010年全县商标注册、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市知名商标、区域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农产品证明商标、企业法人拥有商标比例等量化目标,使我县品牌建设工作步入良性、有序的发展轨道。同时,明确了县域创牌梯级奖励措施,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企业的内在积极性,品牌创建工作也迎来了自己的“艳阳天”。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与政府在品牌建设中的联系,工商宁海分局2006年指导成立了宁海县商标品牌促进协会,定期刊印发放《宁海品牌路》、《宁海商标品牌导讯》和《宁海县商标品牌发展分析》,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难题,为企业实施商标战略提供了交流平台,同时也搭建起了一座政府与企业联系的坚固桥梁。

  “一手抓商标培育,一手抓品牌保护,着力营造有利于品牌创造的创新环境、品牌利用的市场环境和品牌保护的法治环境,这是我们工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工商宁海分局局长吕和平如是说。

  近年来,工商宁海分局不断加大品牌保护力度,积极探索品牌保护机制,对涉嫌侵犯驰名、著名、知名商标的举报线索及时受理、快速处理,并与得力集团、彬彬文具、茶叶协会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联合打假关系,多次帮助赴河北沧州、河南安阳、绍兴等省内外各地打假,同时指导企业开展防御性注册,降低高端商标被侵权的风险。3年来,累计查办各类商标违法案件400余起,收缴侵权商标标识22万个,销毁假冒商品82吨。在企业市场份额的拓展、扩张中一路保驾、全程护航,切实维护了我县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在打假维权的同时,工商宁海分局更是花大力气,着力提供优质服务。深入走访企业,掌握了解特色产业和品牌企业的商标拥有及使用情况。今年,该局先后推出了“商标品牌服务直通车——走进梅林”、“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等活动,每年还组织召开4次以上专题培训会,就企业关心的商标申办程序、商标规范使用、涉外商标办理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工商部门的主动援手,大大调动了企业申请商标的积极性,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商标保护意识。

  截至今年5月份,全县注册商标达到3302件,其中,国内注册商标2689件,国际注册商标613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0件,浙江省著名商标20件,宁波市知名商标65件,高端商标数量居南三县前列。“得力”和“宁海梅林鸡”商标去年获国家工商总局认定,成为全县首件行政认定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给企业品牌注入了经久不衰的生命活力。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在工商宁海分局的持续努力下,我县的品牌建设之路已越走越宽,越走越广。一批具有鲜明产业代表性的品牌群体,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我县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且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徐挺】